close

  讀經:

「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:『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,耶和華如此說:你幼年的恩愛,婚姻的愛情,你怎樣在曠野,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,我都記得。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,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;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,災禍必臨到他們。』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(耶二1-3

「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!回來吧!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。看哪!我們來到這裏,因是耶和華│我們的神。」(耶三22

■前言c01  

本屆地方教會同工退修會,仍舊派定我擔任晚間培靈講臺。當我在禱告中求問神,要我傳講些什麼時,聖靈忽感動我講「耶利米書」,傳講這末後時代的信息,所以我這次就預備了「耶利米書」。按理這卷書,與本屆退修會「傳福音」的總題,好像全無關係,但聖靈既感動我這次講這卷書,自有祂奇妙的旨意。經過一再的禱告與思量,亦覺得這次講「耶利米書」,實也具有兩個理由。

第一個理由,正如今天下午開會禮拜時汪弟兄所講的,我們傳福音,並不在乎方法,而全在乎我們這個人。我們都覺得,有人才有事,沒有人就沒有事。怎樣的人,就做出怎樣的事;好的人做出好的事,不好的人就沒有辦法做出好的事。這次要講「耶利米書」,因為耶利米把當時那一個末後時代的人,擺出來給我們看,這可以做為我們的鑑戒。

第二個理由,就是耶利米所處的時代,適當猶大國的尾聲,他把神選民末後時代的光景擺給我們看,亦把神對末後時代所說警戒的話,傳講給我們聽。這與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?原來我們今天所處的,亦正是這樣一個末後的時代。

前幾天在一個聚會裡,我又一次聽到路加福音廿一章。在那一章聖經裡記載兩件事。一件事,外邦人的日期一滿,主就要回來。另一件事,主給我們提到,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發芽的時候,主就要回來。

關於外邦人的日期,很多解經家曾經給我們解釋。尼布甲尼撒王所做大像的夢,那腳是半鐵半泥的,現在這種半鐵半泥的世界光景已經出現,因為有的國家歸附資本主義制度,有的國家依附於社會主義經濟制度,所以這預言已經應驗。再則,關於無花果樹發芽的預言亦已應驗,就是以色列國已於一九四八年復國了。近些年來,世界上很多弱小的民族也先後紛紛宣告獨立,這正是各樣的樹發芽的預言應驗了。此外,馬太福音廿四章所預言的,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,如今亦都一一應驗了。今日世界上各大洲,亞洲有事、歐洲有事、非洲有事、南美洲也有事,北美洲雖似還沒有事。但前年我到加拿大的時候,適逢英國女王也要去那裡,可是那裡的法國後裔反對她前往,並且宣稱,英國女王若去那裡,他們必定給她難堪。所以加拿大也潛伏著英裔和法裔的問題。世上真是沒有一洲可說是安靜的,都有問題不斷浮現。

耶利米是處在末後時代,猶大國末後的時代。我們今天所處的,也是這樣一個末後的時代。耶利米把當時末後時代的光景擺給猶太人看,他照樣也把我們今日這末後時代的信息擺給我們看,今日我們也當來聽神對這末後時代所說的話,好叫我們得著警戒和負擔。

只是耶利米書一共有五十二章,而我們這次僅有五堂時間,沒有辦法全講,只有摘出數段來思想,找出其中的教訓,而且因受時間所限,只得摘其當前我們所切要的,一同來思想。

■耶利米時代的背景

一、北國已亡、南國垂亡

耶利米是猶大國的先知,在他的時代,希伯來民族早已分裂。追溯希伯來民族分裂歷史,係從羅波安開始,亦可謂肇始於所羅門。分裂的結果,成為南北二國,北國是以色列,南國是猶大。但在耶利米作先知的時候,以色列國早就不存在,已遭亞述滅亡一百多年。而猶大國,在耶利米剛做先知的時候,仍還存留著沒有亡國。猶大國尚未亡,其原因可稽考兩國歷史。北國以色列,一共有十九個王,南國猶大,亦一共有十九個王。查北國以色列快速滅亡,它的一個最要緊的原因,就是先後十九個王中沒有一個是好的。而南國的十九個王中,卻有亞撒、約沙法、約坦、希西家和約西亞等五個王是好的。這就是說,在猶大國內,還有少數虔誠人,神為這少數虔誠人的緣故,多給他們一點時間,多給他們一點機會。但卻不能因為他們中間有少數虔誠的人,神就一直這樣容忍下去。既然他們硬著心腸不肯悔改回轉,神就使他們為巴比倫所亡。這是耶利米所處的末後時代背景。

今天神對教會也是如此。為著一些少數虔誠的人,神就留下祂的腳步,存留著這盞燈光。但是神並不能因這些少數人的虔誠,就一直容忍下去,只不過多給我們一些機會、一點時間去悔改。如果這一點時間,這一點機會,我們都不肯抓住,神必把燈光吹熄,把腳步挪開。

二、經歷了五個王

耶利米作先知,前後一共經歷了五個王。

「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、盡性、盡力地歸向耶和華,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;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。」(王下廿三25)、「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效法他列祖一切所行的。」(王下廿三32)、「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效法他列祖一切所行的。」(王下廿三37)、「約雅斤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效法他父親一切所行的。」(王下廿四9)、「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。」(王下廿四19

在耶利米作先知的時代,前後經歷了這五個王,而這五個王中,聖經記載著只有約西亞是個好王,其餘四個都是壞王。這就是耶利米的時代,好的真是少,壞的實在多。

今日這個社會,好的也實在很少,壞的也實在很多。所以當今政府在提倡好人好事。為什麼政府要提倡好人好事呢?因為好的很少,壞的很多,所以盼望把這個好的加以標榜,藉以激勵壞的,叫壞的也照他們的榜樣去變好。今天教會亦是如此,好的很少,壞的很多,教會裡的肢體,冷淡的很多,火熱的很少,屬世的很多,屬靈的很少。

當時的壞是如何壞法呢?約哈斯是君王,約雅敬是君王,約雅斤是君王,西底家也是君王,這些人都是君王。當時的壞,不但是人民壞,且是由上壞到下,所以當時猶大國的政治簡直壞透了,壞到不能再壞的光景。今天的教會光景也是如此,不但被帶領的人不好,連帶領的人也不好,不但被帶領的人冷淡,連帶領的人也冷淡,不但被帶領的屬世,連帶領人的也屬世。

耶利米時代是這樣一個末後時代,壞的人是那麼多,好的人是那樣少,而且那個壞,不但是底下壞,上面也壞,不但被帶領的人壞,連帶領人的人也壞,所以縱有一個約西亞的好王出來,聖經裡記載著,在他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,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,聖經並給他作見證,在他以後,也沒有一個像他一樣興起。像約西亞這樣的人,應當是非常的好,他真有摩西的心志,不顧自己的得失,盡心盡性盡力向神忠心,他起來作復興的工作,他起來作潔淨對付的工作,可是他的復興竟如曇花一現,不久就成過去,他所燃起的復興之火,旋即被撲滅下去。這又是為什麼呢?原因很簡單,當時的人壞的太多,好的太少,而且當時光景實在壞透了,以致縱有約西亞這樣好王出來,亦屬無濟於事,不能有所作為。這就是耶利米出來工作的末後時代。

今日教會裡,有人如約西亞一般被興起來,不顧自己的得失,只顧盡心盡性盡力向神忠心,偶然也有復興情形,但也不過曇花一現,復興的火焰隨即就被撲滅,因為好的少,壞的多;火熱的少,冷淡的多;屬靈的少,屬世的多。

■猶大國末期百姓的背道光景

耶利米在這末後時代作先知,他所做的工作是什麼?他所傳的信息是什麼?在聚會開始時,我們唸過耶利米書三章一段聖經,他在傳講神的信息並呼喊著:「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,回來罷。」這一章書裡多處提及當時所傳的信息。「背道」正是末後時代神的兒女的屬靈光景。讓我們現在來看一下,那個末後時代神的兒女背道的原因、情形及其後果。

一、背道的原因

末後時代猶大國百姓的背道原因何在呢?「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:『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,耶和華如此說:你幼年的恩愛,婚姻的愛情,你怎樣在曠野,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,我都記得。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,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;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,災禍必臨到他們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』」(耶二1-3

神告訴耶利米,當時猶大國百姓背道的原因,就在丟失了幼年的恩愛,離棄了婚姻的愛情。這幼年的恩愛和婚姻的愛情,可解釋為起初的愛。當年以色列百姓,他們對主有幼年的恩愛,對主有婚姻的愛情,就是有起初的愛。因為有起初的愛,他們能夠跟隨,因為有起初的愛,他們會分別為聖。但到了把起初的愛丟失,把起初的愛離棄,他們便不能再跟隨,也不能夠再分別為聖。啟示錄裡面有七封書信寫給七個教會,這七個教會中,除了非拉鐵非教會以外,以弗所、示每拿、別迦摩、推雅推喇、撒狄和老底嘉等六個教會,沒有一個像樣,沒有一個被神稱讚,每一個都被神責備。第一封書信,對以弗所教會唯一責備的話,就是把起初的愛離棄了。因把起初的愛離棄,就發生許多的問題。我們看見靈性上面有許多事情發生,如墮落、軟弱、冷漠與跌倒,都是從把起初的愛離棄開始,這實在可說是一個總因。

所以耶利米書第一章講完了以後,第二章一開始,就講到猶大國百姓對神幼年的恩愛、婚姻的愛情、以及怎樣在曠野、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的事,神都記得。為什麼講到這些呢?原來猶大國百姓的軟弱、跌倒、冷淡和失敗,都從離棄起初的愛開始。好像一對夫婦的關係,若把起初的愛離棄,慢慢的就日趨疏遠冷淡,終至同床異夢,動不動就爭執吵鬧,追究其起因,就只是把起初的愛離棄了。

所以耶利米提出猶大國百姓背道的總因,就是把起初的愛離棄。當年對神有起初的愛,他們就能在曠野,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。跟隨的解釋就是親近,因為他們有起初的愛。到了把起初的愛離棄,相反的就是疏遠。所以你要衡量你自己有沒有把起初的愛離棄,要看看你和主有沒有疏遠。如果一個人和主疏遠,你的光景就是把起初的愛心丟棄了。但又如何知道和主疏遠了呢?就是禱告時,不復覺得像從前那麼甘甜;讀經時,不再覺得像從前那麼渴慕;對聚會的心情,不復像從前那麼火熱;為主工作,不復像從前那樣殷勤,這些現象,就是與主疏遠的現象,也就是把起初的愛開始丟棄的現象,如果跟主慢慢疏遠的現象開始出現,不及時回轉,就會一直疏遠下去。

幼年的恩愛、婚姻的愛情,這是起初的愛。他們對主因有起初的愛,在曠野也跟隨,在未曾耕種之地也跟隨,無論是何種環境,貧困的環境或艱難的環境,他們都一定跟隨。如果把起初的愛心丟棄了,則我們在平坦的時候能跟隨,在崎嶇的時候就不能跟隨,在教會興盛的時候能跟隨,在教會冷落的時候就不能跟隨,這是把起初的愛丟失離棄。所以耶利米提出,這是開始背道的一個總因。

因為真正的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,完全為著神。如同拿俄米當時在摩押地,他的丈夫死了,兩個兒子也死了,就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猶太伯利恆去。她的兩個寡媳俄珥巴和路得跟隨同行。當走在半路,拿俄米心中不忍,覺得自己老了,前面一片灰色,全然沒有盼望,這兩個年輕的寡媳跟從她又有什麼盼望呢?所以她就和她們說:「妳們各人回娘家去罷,願耶和華恩待你們,像妳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,願耶和華使妳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。」她的媳婦們先還都放聲而哭說:「不然,我們必與妳一同回妳本國去。」等到拿俄米堅持說:「我女兒們,回去罷!為何要跟我去呢?我還能生子作妳們的丈夫麼?我女兒們,回去罷,我年紀老邁,不能再有丈夫,即或說,我還有指望,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,妳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?妳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?我女兒們,不要這樣,我為妳們的緣故,甚是愁苦,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。」俄珥巴聽見她婆婆這樣一講,為著她自己的前途打算,就與婆婆親嘴而別,回去了。她就此半途而返,不追隨到底了。當拿俄米再催路得跟著她嫂子回去時,她卻說:「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,妳往哪裡去,我也往哪裡去,妳在哪裡住宿,我也在哪裡住宿,妳的國就是我的國,妳的神就是我的神,妳在哪裡死,我也在哪裡死,也葬在那裡。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,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。」路得為什麼會如此呢?因她對拿俄米有著這個愛,就能不計較自己,不為自己打算,完全為著對方,所以儘管她婆婆已經老了,前途是一片黑暗沒有指望,她還是追隨到底。這是因為愛。所以我們在這條屬靈的路程上要跑得好,耶利米給我們擺出一個最要緊的因素,就是對主要保守幼年的恩愛,維繫結婚的愛情。到了幼年的恩愛丟失,婚姻的愛情中止,結果就不能再繼續跟隨下去。

當他們存有幼年的恩愛,婚姻的愛情,持守起初的愛,他們就能分別為聖。分別為聖的意思是說,分別出來為神,因有起初的愛,結果就能分別出來為著神,不但時間分別出來為著神,不但金錢分別出來為著神,就是整個人也都是為著神。到了把起初的愛丟失,這個人就全都不屬神了,無論時間金錢等一切都不能為著神了。所以耶利米對當時對那個末後時代呼喊,他大聲疾呼,把起初的愛離棄,這是背道的開始。

二、背道的情形

一個人把起初的愛離棄,先是與神疏遠,跟著把分別為聖的收回,到了最後,就落到背道的結局。

背道有兩個解釋,一個解釋是與神相反,一個解釋是不理神。一個人為把起初的愛丟失,就是把幼年的恩愛,婚姻的愛情離棄,我們所走的路就和神相反。到了最後,我們會不理祂的呼喊,也不理會祂的警戒,一切都完全不理。

1與神相反

背道就是悖逆,好像父母講到他兒女悖逆,意思就是說,他兒女的行為與父母的心意相反。父母希望兒女學好,而兒女偏偏行惡,這就叫做悖逆。這是相反。照樣,背道就是相反。神要祂的子民成為獨居的民,完全不與外邦混雜。我最近晨更讀經剛唸完列王紀下,就接著唸歷代志上。一打開歷代志,就有很多章讓我看見人類譜系。神造亞當,並藉著亞當,使人類萬族由這一血脈而出。但神從亞當出來的人類中,選出一族作祂的選民。神要求這個種族,成為獨居之民,不與外邦攙雜混合,使他們的血統不混亂。自亞當、塞特、挪亞、閃、亞伯拉罕、以撒、以色列、猶大直到耶穌,這一血統始終不亂。我們從聖經裡看,亞當之後,選了塞特,其餘的兒子就擱置一邊。後從罪惡的人類中選出挪亞,其餘的都不提了,從挪亞後裔選出閃族,其餘含、雅弗就不提了。從閃的後裔選出亞伯拉罕,於是米所波大米的其他民族也都不提了,從亞伯拉罕的後裔,選出以撒,以實瑪利就不提了,從以撒選出以色列,以掃就不提了,從以色列選出猶大,猶大的兄弟都不提了,在這裡看見,這個族譜的系統是清楚的,血統一點都不混亂。神要祂的兒女成為獨居之民,與外邦完全不混雜。但耶利米時代的猶大國百姓背道,竟與外邦人混雜,以致與外邦人一樣,而無分別。

此外,猶太人有宗教,宗教是講究敬虔的,才得謂之宗教。當時猶大國百姓雖然有宗教,他們也敬虔並非不敬虔,但為什麼神要耶利米斥責他們背道呢?因為宗教敬虔是不錯的,但他們對宗教的敬虔已變成一個外表,沒有內裡的實際。你看他們所謂的宗教敬虔,只是有聖殿有獻祭、有節期、有嚴肅會而已,然而這些敬虔的事,無非只是一些外表形式,至於他們所作所行的,他們的事奉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就是說,他們所作所行的完全和神的心意相反。所以神說,這是背道。這是神當時指給他們看的背道光景。

今天的基督徒也有敬虔的事,但多少基督徒的敬虔,也已經變成一個外表,變成一個看得見的形式,而不是一個內裡誠實的,亦不是一個看不見的實際。例如說主要我們和人和睦,你看和睦的關係何等重要,如果我們彼此相愛(便是和睦),人就從我們身上認出是主的門徒了。如果我們不和睦,我們不彼此相愛,人怎能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呢?但是我們看,今天我們所謂的和睦,只是表面上的和睦,內裡卻並不和睦,只是口頭上和睦,心裡卻並不和睦。有時候為著一點亮光,或是為著一點的真理看法不同,就彼此相爭,彼此排斥異己。口頭上說是和睦,實際上心裡面,一點都不和睦,這豈不是背道?

主說要有聖潔的裝飾,但現代很多神的兒女,他們所謂聖潔的裝飾,不過是一點宗教的舉動。什麼叫作宗教的舉動呢?僅是參加敬拜儀式,或口中作一點禱告或作一點口頭的見證。以致主所要的聖潔裝飾,變成以宗教的舉動來裝飾,不是從心靈誠實來裝飾,這是背道。神所要的,不是這個,神所要的,是聽命勝於獻祭。神所要的,不是外邊的一點形式,神所要的乃是內裡的實際。

主說:「你不要論斷人。」我們今天的不論斷,只是在光中不敢罷了,至於在暗中,很多人就敢論斷。在人背後什麼都敢,這豈不也是背道?

主要我們同心合意,祂便會在我們中間。我們今日所謂同心合意,是指在一個圈子和一班人,他們的看法亮光和我一樣,脾氣口味和我一樣,所謂道路走的和我一樣,便能和他們同心合意。反之,就不能同心合意。這就叫作同心合意嗎?

我們今天把這些事實擺出來,讓我們看看現在神兒女的屬靈光景。耶利米在那個末後時代,所傳唯一的信息就是背道,背道就是和神相反。

2不理神

背道的開始就是把起初的愛離棄了,到了最後就和神相反,這是背道。這光景發展下去,到了最後,更落在一種更可怕的光景中,就是不理神。在耶利米書三章內,可以聽見神在那裡呼喊:「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!回來罷!」祂呼喊再呼喊,呼喊再呼喊,一直地在呼喊,呼喊祂那些背道的兒女,要叫他們回來,但是祂的百姓,他們竟充耳不聞全然不理。這不理神的原因何在呢?「並且你的衣襟上有無辜窮人的血;你殺他們並不是遇見他們挖窟窿,乃是因這一切的事。你還說:我無辜;耶和華的怒氣必定向我消了。看哪,我必審問你;因你自說:我沒有犯罪。」(耶二34-35

35節:「你還說,我無辜。」34節講什麼?無辜窮人的血已經在血襟上面,他們還在那裡說無辜。衣襟是什麼意思?衣襟是外面看得見的,就是說,他們的罪惡已經昭彰了,結果他們還說他們無辜。

把起初的愛離棄,就落到一個最可怕的光景,那就是麻木。我們今日在這異端邪說非常猖獗的時代,有許多事情明明不對,但有許多人竟對它沒有感覺,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落在麻木的光景。麻木真是可怕,你看那些患痲瘋的人,用沸水去燙他,他也無所感覺,手爛到已經在那裡搖動了,但用力去砍,他也竟無所感覺。為什麼呢?因為已經麻木了。

愛是最敏感的。最近香港有位邵弟兄,他帶領了盲人聖詩團去美國演唱。我們教會裡有一個年輕的孩子,他一面對音樂有興趣,一面同情盲人的遭遇,所以盡量想辦法去給他們幫助,並和他們相處。因為他想給這班被世人所遺忘的人心裡面有一些溫暖,所以這個孩子儘量地找時間去和他們接觸相處。以致於當我們教會那個孩子從那些盲人面前走過時,他們就能夠喊出他的名字,當他的手在盲人的身上摸一下時,他們便能喊出誰在摸他,正因為愛是最敏感的。

又如從前有一位太太在菜市場買菜時,有一位報差交給她一個電報,她就把菜籃拋下,立刻搭上火車趕往戰場。因為那電報告訴了她,她的兒子已在前線中傷。一到前線,她就要求司令,去看她兒子。司令對她的要求不許可,並告訴她說:「你的孩子剛動過手術,如果你就去看他,他骨肉恩情一激動,生命就會發生危險,所以現在不能讓你去看他。」那婦人問他:「請問我孩子的傷勢,有幾成會死,有幾成可活?」他們就告訴她,八成會死只有兩成可活。她於是說:「既然只有兩成可活,那麼我能看見孩子活的機會實在太少,所以我必須趁著他還活著的機會去看他一面。」到了最後,司令就要她接受一個條件,才能准許她進病房去看她孩子,那就是進入那孩子病房時,她絕對不可出聲,她答應了這條件後就被帶進病房,而且她也切實履行看他的允諾,真的一點都沒有出聲。但當她跑近病床時,就把手放在她孩子的身上,這隻手一放下去,他那兩眼都被繃帶纏裹的孩子就喊起:「媽,妳是什麼時候來的?」他怎麼會知道的呢?因為這個愛是最敏感的。

愛是最敏感的,到了愛一丟失,就要變成麻木。感覺一麻木,衣襟上有無辜窮人的血,他們還說無辜,明明有罪,他們都沒有感覺。什麼事會把我們的愛變成麻木呢?今天最可怕的是不在乎說你感情和我衝突,亦不在乎你血氣和我多麼衝突,甚至你因肉體的緣故和我衝突亦不在乎,今天最嚴重的問題是真理在亮光上的不同,在這件事上若是一發生不同,愛就丟失。愛一丟失就感覺麻木,感覺到了麻木的地步,一切的勸戒,就都沒有用處,一切的勸戒,就都很難叫他們領受。

一個人保持起初的愛,不但在光中有感覺,在暗中也有感覺。這就是說,不但在光中和人不和睦有感覺,在暗中和人不和睦也能有感覺,不但在光中對人的論斷他能感覺,在暗中對人的論斷也能有感覺。如果到了把起初的愛丟失,他就麻木,不但暗中的錯誤他不能感覺,光中的錯誤也不能感覺,因為他已經麻木了。因為麻木了,就對神不理了。你在耶利米書三章12節、14節及22節,看見神一次兩次地在呼喊著:「背道的兒女啊!回來罷……。」結果,他們不理會神。背道就是對神不理。

今天我們也是一樣,有時,當你在禱告的時候,聖靈提醒你,用微小的聲音向你呼喊,結果你因麻木了而不理;有時當你讀經的時候,聖經的話光照著你,但你已經麻木,完全不理;有時在聚會中,藉著弟兄姊妹向你呼喊,你也不理。為什麼緣故?因為麻木了,所以猶大國末期的百姓,他們背道的程度已落到這樣一個麻木的光景,神一次呼喊,他們不理,神再次呼喊,他們不理,神多次的呼喊,他們仍然不理神。

我最近和一些弟兄姊妹有一點交通,因為他們已經有著明顯的錯誤,非常清楚地顯露出來。我和他們提到一件事,就是在我剛得救的時候,我曾問過一位在主內先進的弟兄說:「一個教會裡屬靈的不多,火熱追求的也不多,如今你們要把幾個屬靈的人、火熱追求的人,從教會中抽出來,就等於說把那個教會的幾根柱子抽去,豈不是把那個教會拆垮?我真不能夠明白這是神所要做的事!」那位先進弟兄對我笑笑說:「吳弟兄,你剛得救不久,還幼小,不能明白,等到以後,你就會明白!」那時候我因剛剛得救,也不明白,所以就沒有繼續問下去。這件事一直到現在,前幾天和那幾個弟兄姊妹交通時,我才把多年前所提出的問題再向他們提出:「一個教會有幾個屬靈的,不多,有幾個愛主的,不多;這正好像教會裡會有幾根柱子在那裡。你們如今竭力在呼喊他們,要他們從那教會出來,就等於當年那位先進弟兄所行的,去拆毀那些教會的幾根柱子。」從創世以來,可以看見一件事,就是神造一個身體。而撒但要來毀壞這個身體。從什麼地方看見呢?亞當被造了,撒但要去毀壞。耶穌基督降世,撒但要去毀壞;耶穌基督揀選使徒,撒但也要去毀壞,牠把彼得下在監裡,把雅各拿來殺了。撒但的目的何在?處心積慮去摧毀身體。這工作是誰作的呢?如果長此背道下去,這不是替神在作工,而是替撒但在作工。這拆毀教會的錯誤是昭彰的。當時猶太人中無辜窮人的血已經流在衣襟上面,罪惡錯誤已經昭彰,然而他們還說他們無辜。他們為什麼說無辜呢?因為背道的結果到了一個地步,就變成麻木。

■結語

今天我們看見,背道的情形,一個是和神相反,一個是不理神,到了最後一個地步,就完全變成麻木的狀態。猶大國末後時代的屬靈光景如此,神藉著耶利米對那個末後時代沒有別的道可傳,他對那個末後時代所傳唯一的信息,就是呼喊背道的兒女回轉。末後時代的屬靈光景就是背道。他們從那裡開始背道呢?神指出他們丟失了幼年的恩愛,和離棄了婚姻的愛情,把起初的愛失去了。以至任憑神怎樣地呼喊,他們都不聽,也都不理,落到那樣一個悲慘的結局。

今天在這個末後時代,我們也是看見撒但在大肆活動,展開瘋狂的破壞工作。在今日這末後時代、神怎樣呼喊祂背道的兒女,也和當年耶利米時代、神藉著耶利米呼喊祂背道的兒女一樣。

編者註:歡迎訂購〈吳勇全集〉,敬請致電:台灣,台北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請撥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