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:151

「祂又對他們說:『你們往普天下去,傳福音給萬民聽。』」(可十六15

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徒一8

「主對亞拿尼亞說:『你只管去!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,要在外邦人和君王,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。』」(徒九15

「奉神旨意,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,同兄弟所提尼,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,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、蒙召作聖徒的,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。基督是他們的主,也是我們的主。」(林前一1-2

「然而,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、又施恩召我的神,」(加一15)  

■神工人的涵義

聖經給我們清楚看見,神工人有廣義狹義的分別。

廣義方面,凡是重生得救的人,每一個神的兒女,都是神的工人。馬可福音十六章節說:你們要往普天下去的「你們」,包括所有的基督徒,是所有屬乎主的兒女。若只是指幾個人的話,那就是只有少數人。主的意思不是這樣。使徒行傳一章節的「你們」,乃包括一百廿人,甚至五百人都包括在裏面。聖經的「你們」乃把無數的信徒都包括在裏面。

狹義方面,神在重生得救的人中,特別揀選一些人,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,奉主的差遣,作主的工作。我們今天所要思想討論的,就是狹義的工人,就是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,奉差遣到普天下去,或者到地極做工的人。

■神的選召

神工人的產生有兩方面:一方面是神的方面,一方面是人的方面。使徒行傳九章裏,主對亞拿尼亞說:「你只管去,按手在掃羅身上,叫他受聖靈。我要差派他作我的工。」亞拿尼亞說:「我不能,這個人曾迫害教會,苦害聖徒,而且在大祭司那裏接受命令,要往大馬色去,把信徒一網打盡,我怎麼能給他按手呢?」主說:「你只管去,因為他是我揀選的器皿。」聖經開宗明義告訴我們:「起初神。」那就是說我們一切的思想、一切的觀念、一切的基礎,都要出乎神。如果一件事情不是神發動的,你就站立不住。所以揀選的事,也是如此,是神自己所發動的。而不是人所作成功的,這是第一個重點。我們要問神工人怎樣產生乃是神的選召,是神自己所發起的,而不是人作成功的。當然有一些人的看法不是這樣,他說可以用人的辦法,把一個人成神的工人。工人是要訓練,但是若不是出於神的選召,訓練是沒有用;假如不是神所發動的,人不能作什麼。所以我們談到神工人產生的時候,不能不先顧到神的揀選、神的選召、神的呼召。

我們從聖經,可以看見許多神的工人,作為印證。亞伯拉罕是神的呼召,摩西是神的呼召,耶利米是神的呼召,以西結是神的呼召,保羅也是蒙神所選召。歷史可以印證我們所講的神的揀選。

神所發起的,叫我們看見兩件事。1神預定的旨意。2聖靈的工作。

一、神預定的旨意

若是這個工人是神的選召,神所揀選,或神所呼召的。一定可以看出神的預定旨意。神是照祂自己的意思去作。保羅說:「奉神旨意,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。」加拉太書一章15節又說:「然而,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、又施恩召我的神。」保羅蒙神恩召之後,就知道乃是神在永恆裏所定規的。我們在哥林多前書一章1-2節裏,也清楚看出神選召的旨意有兩個步驟:1神選召人來跟從祂。2神選召人作使徒。換句話說:神先選召人蒙恩得救,得著祂的生命。作祂的兒女。然後,在這些得救的人當中,選召一些人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,或是稱他為使徒,或是稱他為神的工人。我們若是知道我們蒙召,乃是神預定的旨意,這個旨意不會半途而廢,這個旨意是不能中斷的。那麼我們走到這旨意的道路上,我們就非常的放心,神要完全負責。

二、聖靈做工

聖靈的工作是神不但選召一個人,而且聖靈要繼續的在這個人身上做工。聖靈做工大概有幾方面:

1啟示

祂把啟示或異象擺在蒙召的人面前,叫他明白神的旨意。保羅說:「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。」保羅是遵照異象活。有的人糊裏糊塗活,我們基督徒應該遵照神的異象活,這異象不僅是一個夢,如果是主的異象,一定是很明白,使你知道是神的旨意。

2負擔

聖靈的工作,不只是件啟示的工作,祂也把負擔感動放在人的心裏。我們不能不承認這些事實:我們開始對神事工的負擔是輕的,漸漸的,主把這負擔加重;開始時對神的工作感動是微弱的,漸漸的,這感動就愈來愈多。我們不能不說這負擔或感動,是聖靈的工作,是為啟示人以異象,叫人明白神的旨意,叫人有這負擔去接受這旨意。

3磨練

第三部分的工作,就是對那有負擔,有啟示感動的人,就磨練他。為的要使他成為神合用的器皿,成全祂的旨意。

神的工人怎樣產生呢?就是神的差派揀選、呼召;然後是聖靈不斷的工作。這是神的方面。

■人的預備

一、個人方面:

1羨慕善工

人的預備個人方面要羨慕善工(提前三1)要切慕屬靈的恩賜。(林前十四1)善工和恩賜是有密切的關係。善工是對神工作的關心和負擔。恩賜是服事神的資格。如果沒有恩賜,可以說沒有資格服事神;如果沒有羨慕善工,可以說你對神的工作沒有負擔。善工是關乎工作的負擔,恩賜是關乎服事神的資格。一個人若能關心神的工作,他就會產生強烈的負擔。

主耶穌有許多的門徒。主對彼得說:「來跟從我。」主對安得烈說:「來跟從我。」主對約翰、雅各,說:「來跟從我。」這些門徒都來跟從耶穌。他們被主呼召,來跟從主;被主差遣,共傳福音,演變成使徒時代的教會。我們可以說這些人是主所呼召的。在四福音裏,我們看見他們沒有被主呼召以前,對主的國度是十分關心的,是有厲害的負擔,然後主的呼召才臨到他們。

保羅也是這樣。他大發熱心,殺害聖徒,逼迫教會。保羅的書信裏常說因他不知道,他熱心是為著神,以為這樣可以讓猶太教興旺,主的國度就來到。因為有這樣的思想,所以到處走極端的道路,逼迫教會,殺害聖徒。但有一點不能否認的,就是他對神工作的關心。所以耶穌基督就選召保羅。

神絕不呼召那對祂的工作沒有負擔的人。所以我們要羨慕善工。羨慕善工,他才會積極的在教會做工作。我們講到聖靈的工作,聖靈把負擔放在我們心裏,我們就產生羨慕。如果你今天不羨慕善工,換句話說,若不是聖靈把負擔放在你心裏,主的呼召對你沒有太大的關係。

我願意交通一點個人的經驗。我是一九五一年受浸,一九五三年七月十四日奉獻,蒙主呼召作祂的工作。我重生以後,就羨慕善工,常在教會做些工作。當工作的時候,主給我負擔,讓負擔越來越強烈,有一天呼召來到,我就奉獻。所以一個人若真正對主的工作有關切,一定羨慕善工;若羨慕善工,必積極的在教會找些工作,一個基督徒作主工若沒有興趣,可能有兩種情形。第一種情形,可能與主沒有關係。第二種情形,可能受了不正確的教導,以為做工是傳道人的事,做工是長老執事的事。有一首歌說:「我們大家都來坐車吧!牧師去拉車。」很多教會是如此,牧師拉車,信徒坐車,大家都不作事,這是教導的問題。

人的預備在個人方面,首要羨慕善工,教會不但是神工人的工場,也是神工人的學校。如果不肯在教會自己找些工作的人,我們可以說他不可能成為神的工人。教會不但產生神的工人,教會也是造就神的工人的地方。當然,我不是絕對反對讀神學,我個人雖然沒有讀過神學,但如果有一個非常愛主,而信仰純正的神學院,使蒙召的得以有系統專材訓練,那是很好;不然,照今天有些神學院的光景,倒不如在教會摸工作,與弟兄姊妹交通,在主前追求主的智慧、恩賜,讓主的話豐豐富富的在我們裏面,使靈命得長進,與肢體配搭事奉,我覺得教會是更好訓練的所在。

2徹底的奉獻

哥林多前書六章19-20節說: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裏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;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」羅馬書十二章1-2節說: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

羅馬書十二章1-2節實在是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必須有的經歷。今天很多神的兒女悔改是悔改了,但還沒有奉獻。他從悔改到奉獻,中間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。按照聖經的教導,一個基督徒從蒙恩、悔改、得救之後,第一就是奉獻。因為不肯奉獻的基督徒,永遠不能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。現在許多基督徒不冷不熱,有人以為讀經、禱告、聚會、多做工就可以了。不錯,這些都是能夠促進我們跟主的關係正常的。但中間有一件最要緊的就是奉獻。

奉獻是什麼?奉獻的意義有二:1交出主權;2擺在神的手中,讓主來使用。

一個神的工人,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的人,當然必須要交出主權,就能為神用。每一個基督徒,也都應該把主權交出來,我們說一個基督徒是一個跟隨主的人,跟隨主的意義第一就是奉獻,如果你不是一個奉獻的人,你沒有辦法明白神的旨意,你永遠不能達到成聖的地步,你的道路永遠不能徹底。所以講到一個神的工人,不但要羨慕善工,還要徹底的奉獻。把主權交出給主,交在祂手裏讓祂來用。

一個奉獻的人,也就是不自己定規的人。我們工作不自己定規,前途不是自己定規,道路也不是自已定規的。那麼我們的工作、前途、道路是怎麼樣呢?就是以神的道路作道路,以神的前途作前途,如果一個人為自己定規工作,這個人不能算為奉獻。有一個青年要奉獻為主工作,教會正需要工人。我說:「好吧,你來教會工作吧!」我分配某種工作給他,他就不來了,為什麼?因為他的理想不是那工作,他的理想是要站講台,如果主呼召他作這樣的職份,他當然可以作,但我們不能定規要作什麼,我們定規神就不能用。所以一個奉獻的人是不會自己定規的,自己定規的人,就不能算為奉獻。

奉獻與神的第二步選召是兩件事。我為什麼說是第二步的選召?我說過工人的意義,廣義說:所有的信徒都是工人。狹義說:是那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的人。我們今天是特別講到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的人,才是神的工人。所以說是第二步的選召。第一步選召作信徒,第二步召選作使徒或作神的工人。

那麼每一個基督徒必須有奉獻。神不一定要每個兒女都作傳道人,但神要每個兒女都來傳祂的道。所以奉獻的人必須把神放在第一,就是交出主權給神。今天很多基督徒搞不清楚,一提到奉獻,就以為是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。提到奉獻頭就大了,心就慌了,以為自己不是作傳道人的材料,豈不知奉獻的基督徒,乃是把主權交給主。但這種奉獻對蒙召很有關係,卻是兩件事。你若把主權交給主為主用,不一定是為傳道人,可能你是一個商人,一個公務員,卻在你的工作崗位上為主用,為祂發光,彰顯祂的香氣,你是奉獻,但不一定是作傳道人。

蒙主呼召,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,作一個神的工人的,他必須經過徹底的奉獻,就是更深的奉獻,那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的人,可能要付很大的代價,故此需要更深的奉獻。

所以個人方面的預備:第一,我們要羨慕善工,羨慕祂的恩賜,關心祂的工作,在神的家中,神的教會工作,學習事奉。然後將主給他恩賜顯明,在我們服事神的時候,祂的呼召來到。另一方面,藉著教會的服事,在教會摸索工作,漸漸的主帶領造就你、試驗你,主把恩賜加在你身上,主把工作顯明給你,就把負擔更強烈的加在你身上,結果你要成為主所呼召的人。

第二,我們要徹底的奉獻。每一個基督徒都要奉獻,把主權交給主。但我們要被主呼召為神工作的人,要經過徹底的奉獻。感謝主祂最近在青年人中間興起許多人。我不是說年長的人神不會呼召,主一樣的呼召,但是主所呼召的人,年長的工作時間比較短,年輕的人工作的時間比較長。求主特別抓住人心,年長的不要灰心,主的呼召若臨到你身上,那麼你要加緊的做工!

3揀選與等候

神揀選我們,呼召我們。當神的呼召臨到的時候,當我們明白是神的旨意的時候,我們揀選這條路,把我們自己完全放在神的手中,以祂作為我的道路,以祂作為我的依歸。如果你不走這樣,我說一句不客氣的話,你一生就沒有用處。李文斯頓說:「如果我的才幹、金錢、光陰,不與主的國度發生關係,我不以為有價值。」這就是基督徒對人生基本的態度。主若是藉著祂的僕人的呼召臨到你,你明白是主的選召,你要抓住機會跟隨主。有人很可惜,主呼召他,他不跟隨主,主也不能用他。摩西如果不是揀選主的道路,主不能用他。保羅是迦瑪列門生,是有學問的人,但如果他不揀選主的道路,他不能成為主所重用的人,因為他揀選主了的道路,所以成為主所重用的工人。我們雖揀選主的道路,但也要等候主的呼召。我們有一個同學,當他讀大學的時候,知道主在呼召他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,這弟兄在教會摸索工作,還不是差派的時候,直到這弟兄畢業四、五年之後,主的呼召才來到。我們要等候不能急躁。

二、對人方面:

我提出一位大家很熟識的工人──提摩太。

他是很標準的神的工人。他年輕,主把恩賜加給他。他蒙恩得救,以至蒙召,受保羅的託付,在以弗所作主的工顯明他為神的工人。保羅有兩封信給提摩太的,叫教牧書信,是教會牧會的人所必讀,可說是工人的手冊。

提摩太之所以能成為提摩太,兩方面對他有很大的影響。保羅;友尼基。保羅可以說代表教會,友尼基代表家庭。

神的工人,我們不但自己在那裏預備,當主的呼召臨到,我就揀選主的道路來走,成為主所用的工人。對人方面,我們要去幫助他走這條路。保羅到路司得發現提摩太,然後把提摩太帶出去,跟他一起做工。(徒十六2)今天教會要我們培植這種人才,漸漸我們要把工作託付他,摸清主的旨意,教會就要差遣他,去作主的工人。教會要去發掘提摩太,帶領提摩太,培植提摩太,託付給提摩太,然後差遣提摩太出去。今天的教會不是沒有人才,是沒有發掘人才;不是沒有人才,乃是沒有人去用這人才。

家庭方面有友尼基。保羅說:「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,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,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。」(提後一5)好像提摩太的信心是從外祖母和母親連續下來。好像提摩太之能成為神的工人,母親友尼基跟他有很大的關係。也可以說友尼基的信心,從提摩太流露出來。因為友尼基的信心和異象,老早就放在提摩太的心裏。有一次宣道機構開會的時候,有一位宣教士說:如果我們要產生神的工人,我們要注重主日學的工作。我覺得很有道理。很多作父母的都忽略了。我們在神工作上從長遠處著眼,神的工人應該從主日學開始。因為家庭對神的工人產生是很重要的。司布真、慕迪‧約翰衛斯理、宋尚節等,能成為神重用的工人,都與家庭有關係,大概很少數的人是與家庭不發生關係的。雖然信心是個人的,但是基督化的家庭,可以老早把傳福音的異象放在兒童心裏。

兒女好像父母的箭,這很重要。箭是要射中標的。今天一般家庭都希望兒女大了能光耀門楣,升官發財,作科學家、教育家,有誰肯教導兒女長大去作傳道人,太少了!這是我們的失敗。為什麼今天教會沒有人才?因為我們沒有老早在兒女身上下工夫,把異象放在兒女心裏。友尼基是很成功的母親,才產生提摩太,提摩太一半的冠冕要給母親友尼基。

我覺得一個神的工人的產生是整套的,教會家庭都要負起責任。青少年的工作非常重要。從小要把異象放在他們心裏。如果兒女目標定了,我不是說他不可能蒙主選召,乃要加倍的力量。今天我們作父母的要早早預備,這是我們的責任。求主幫助我們,若今天主的呼召臨到你,要讓主的心得滿足,你不要失去機會,機會不抓住就失去。如果主的呼召臨到你,巴不得你說:「主啊!我在這裏,請差遣我。」

(原載一九七○年七月‧信息月刊一八○期)

編者註:歡迎訂購〈吳勇全集〉,敬請致電:台灣,台北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請撥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