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經:

「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,是本乎神,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、公義、聖潔、救贖。」(林前一30

「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,罪過得以赦免。」(西一14

以馬內利

    根據以上兩處聖經我要講三點:一、救贖的原因;二、救贖的目的;三、救贖的方法。

■救贖的原因

關於基督的救贖是有原因的,我們可以從創造來開始講。神創造萬有,萬有這一詞包括天上,包括地上,天上的星宿和地上的萬物,這就叫作萬有。神創造這一切要作什麼呢?神創造一切為要表彰祂,為要代表祂。所以在詩篇十九篇這樣說:「諸天述說神的榮耀;穹蒼傳揚祂的手段。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: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。」所以萬有的被創造,最主要的是要表彰神、代表神。但是萬有對表彰是有限度的,它只能夠表彰神的智慧和神的權能。例如神創造這個地球,按著聖經這樣說,大地懸在虛空,從這句話就看見一件事,神是多麼有智慧,神是多麼有權能,如果沒有智慧、沒有權能,這個地球怎麼能懸在虛空呢?所以萬有的表彰不過是表彰祂的智慧權能。又如神創造我們人的眼睛,一個照相機有距離,一個照相機有光圈,一個照相機也有速度,但是我們人的眼睛,這一切都齊全。你從我們眼睛的被造,就知道神是多麼有智慧,神是多麼有權能。所以萬有表彰,不過是表彰這一方面,它不能夠表彰神的心,它也不能表彰神的性情。所以神一定要創造人,因為人才能夠表彰神的心,才能夠表彰神的性情。

但是人怎麼能夠去表彰神呢?一個國家的大使,他到一個國家去作大使的時候,他要代表他的國家,他怎麼能夠代表他的國家呢?他要有國家給他的權柄,他才能代表,如果國家不給他權柄,他就不能代表。照樣我們人怎麼能代表神呢?一定要神給我們祂的生命,如果神不給我們祂的生命,我們怎麼能代表神呢?我們人的生命是被造的生命,而神的生命是非被造的生命,被造的生命怎麼能夠代表非被造的生命呢?所以神一定要把祂的生命給我們,因為有祂的生命,才有祂的性情,沒有祂的生命,就沒有祂的性情;有祂的生命,才有祂的內容,沒有祂的生命,就沒有祂的內容。如果我們人沒有祂的內容,怎麼能代表神呢?

所以神造人以後,就把亞當、夏娃擺在伊甸園裏面,就把兩棵樹擺在他們面前,有一棵叫作分別善惡樹,有一棵叫作生命樹。神對亞當夏娃說,這一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,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這句話反過來的意思,這一棵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的,而那一棵樹上的果子你可以吃的。哪一棵樹上的果子他們可以吃呢?生命樹上的果子,就是他們可以吃的。所以人被造了以後,不過只有一個受造的生命,他要接受一個非受造的生命,他才能夠表彰這位非受造的神。但是人在還沒有接受這個生命以前,魔鬼就來引誘,以後亞當、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神當時對他們怎麼說呢?「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」神有兩個屬性,一個屬性是神是公義的,一個屬性是神是慈愛的。神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,吃的日子必定死,現在他們吃了怎麼辦呢?從公義來講,亞當夏娃非死不可;從慈愛來講,神要赦免他們。結果公義和慈愛怎麼能夠相和呢?這兩個屬性,你怎麼能夠解決呢?所以神需要用救贖。如果沒有救贖,這個問題就不能得著解決。神怎麼救贖呢?設立耶穌作挽回祭,就是說這個話已經講出來了,現在怎麼把它挽回過來呢?

什麼叫作挽回祭呢?有一次我在這裏曾經解釋;有個國王治理國家,他發現國家之中賭風很盛,如果這樣下去,這個國家的道德會墮落。所以他就下一個命令,如果發現有人在賭,國家的刑罰是把他的眼睛挖出來。這個法律頒佈以後,人就不敢賭了。後來抓到一個賭案,這個賭案的違犯者並不是一般老百姓,這個賭案的違犯者正是國王的太子。在太子被逮捕以後,這個國家的民眾非常地轟動,因為要看這個國王將如何來處理這件事情。如果真的照著他的話來執行,把太子的眼睛挖出來,來日一個瞎眼的國王怎麼能治理這個國家呢?在這場合,如果不把他的眼睛挖出來,國家的法律又怎麼能夠維持呢?為此緣故,國王實在是十分為難,老百姓的眼睛都向他注目,這件事情他究竟將怎麼判決?

之後國王判決了,仍要執行挖他兒子的眼睛。當他們把第一個眼睛挖出來以後,又要挖他第二個眼睛時,這個國王就叫執行官住手。這時大家想刑罰只有一半,如果刑罰只有一半,這個法律也不能維持。後來這個國王就跑到底下去,跪在他兒子旁邊,要求另外一個眼睛由他代替被挖出來,用著這樣的挽回,來挽回他兒子的眼睛。

這個小小的譬喻,說明我們人犯罪定必死的,這正是神親口說出來的,但這個話又怎麼挽回呢?藉著祂兒子作我們的挽回祭。所以救贖的原因,是因為我們人跌倒。神的目的要達到,又該怎麼辦呢?因為祂要叫人代表祂。如果我們沒有被救贖,祂的計畫就會受到障礙,祂為著要使祂的計畫繼續推行,所以祂必須要救贖。所以我們人的被造,主要是要作神的代表。

■救贖的目的

我們剛才在哥林多前書一章節已讀到:「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,是本乎神,神又使衪成為我們的智慧、公義、聖潔、救贖。」所以救贖的目的是什麼?神要使基督成為我的一切,這是救贖的目的。很多的弟兄姊妹以為救贖的目的是罪得著赦免,救贖的目的不是罪得著赦免;很多人以為救贖的目的要叫我們上天堂,救贖的目的也不是叫我們上天堂。那麼救贖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要叫耶穌成為我的一切,這是救贖的目的。無論任何一件事,一定有手續與目的。譬如你到美國領事館去辦簽證,這不過是一個手續,你用簽證進入美國,這才是一個目的。又如我們去買一張球賽入場券,這不過是一個手續,你到裏面去參觀球賽,這才是你的目的。所以手續是為著目的。

神對我們的救贖,祂有一個目的。這個救贖不會沒有目的,那麼神救贖的目的是什麼呢?叫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。但是今天的基督教會,我們就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,就是救贖的手續,我們有了,但是救贖的目的,我們還沒有達到。因為救贖的目的沒有達到,所以你看見一些信耶穌的人,他們和不信的人沒有什麼分別,他們和不信的人差不多完全一樣。為什麼有這種事情發生呢?因為救贖只有達到手續,救贖還沒有達到這個目的。

今天主內弟兄姊妹為什麼只有辦到手續而沒有達到目的呢?我一個半月前到美國紐約去,在我機位旁有一個十歲的男孩子,我就和他閒談起來。我說:「小朋友,你自己一個人在旅行?」他就點點頭,他自己一個人在旅行。我說:「你自己一個人旅行,不覺得害怕嗎?」他說:「不會的,我媽媽告訴我,她在飛機場送了我以後,到了紐約的飛機場,祖母會在那邊等我,叫我放心,叫我不要著急。」以後我就知道這個小孩子很老練。到了吃午飯的時候,空中小姐就來問。問到我的時侯,我叫了一份牛肉,之後她就問這個小孩子,問他要雞還是要牛肉,這個小孩子,雞也不要、牛肉也不要。

這個空中小姐就問:「你還要別的嗎?」他別的也不要,統統都不要。我覺得很奇怪,小孩子坐飛機,通常不但是好奇,而且會非常愛吃,為什麼到進膳時他竟不要吃呢?但是我也不好意思去問他。以後到了空中小姐把我的午飯拿出來了,我正在那裏吃的時候,這個小孩子就問我說:「先生,這一頓飯多少錢?」我說:「一頓多少錢?你弄錯了。一張票有兩種用處,它可以把你帶到紐約,也可以吃這頓飯。」這個小孩子雖是有機票,但是他卻沒有享受這頓飯,為什麼他沒有享受呢?因為他不知道。所以我趕緊喊住空中小姐,我說這個小朋友他要吃午飯,請拿一份牛肉飯給他。他不知道這張票有兩種用處,一種就是可以把他帶到紐約,一種就是可以吃那頓午飯。吃午餐和帶到紐約都包括在那張票裏面。照樣,救贖的事,手續和目的都包括在耶穌的裏面。

所以在以弗所書第一章怎麼說呢?「我們藉著這愛子的血,得蒙救贖,過犯得以赦免,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。」(弗一7)又說:「又因愛我們,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,預定我們,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。」(弗一5)所以耶穌給我們得著什麼呢?一個是罪得著赦免,一個是得著兒子的名分。耶穌給我們有兩方面的得著,一面的得著是罪得著救贖,另一面是基督要成為我們的一切,就是說手續與目的都包括在耶穌的裏面。

但是今天基督的教會,很多人只有辦了手續,很多人沒有達到目的,這個原因和這個小孩子一樣,因為我們不知道。因為不知道,所以沒有這樣追求,因為不知道,所以沒有這樣的享受。為什麼我們會不知道呢?我想傳道人要負一點責任。因為有些講臺常常有信息,聽見耶穌不過是搖錢樹,你信耶穌你就會富有;聽見耶穌不過為萬靈丹,你信了耶穌,這個病也好了,那個病也好了。其實耶穌不只這一切。耶穌比這一切還要豐富。所以保羅告訴我們說,我們在基督裏是本乎神,神要叫基督成為我的一切。哥林多前書一章節,這一切裏面講四點:一、耶穌成為我的智慧;二、耶穌成為我的公義;三、耶穌成為我的聖潔;四、耶穌成為我的救贖。

耶穌成為我的智慧。一個人有智慧,他就會分辨什麼是重要的,什麼是更重要的,什麼是第一?什麼是第二?你有智慧你就能分辨。所以我們有耶穌以後,我們就有上面的智慧。聖經講有一種智慧是下面的智慧,有一種智慧是上面的智慧。上面的智慧使我們可以分辨:身體是要緊的,但是靈魂比身體更要緊;時間是要緊的,但是永遠比時間更要緊。所以智慧會使你分辨。智慧會使你敬畏神,因為所羅門寫箴言的時候,他說什麼叫作智慧呢?敬畏神就是智慧。但是什麼叫作敬畏神呢?因為敬畏神就遠離惡事。所以你得著耶穌,你就會得著一個敬畏神的心。還有,智慧是什麼呢?就是明白屬天的奧秘。你能夠明白屬靈的事,你就能夠愛慕屬靈的事,你就喜歡追求屬靈的事。所以一個人在耶穌裏面,就有智慧來分辨,有智慧來敬畏神,有智慧來明白天上的奧祕。

一個人得著耶穌,你就得著公義。什麼叫作公義呢?公義就是公平。我在這裡也曾經講過,我們人很不公平,你對人的要求和對自己的要求不一樣,你對人的要求很緊,你對自己的要求很鬆;你對別人的判斷和對自己的判斷不一樣,你對別人的判斷很方,你對自己的判斷很圓。這是叫作不公平。我們人常常會落在這裏面。如果你真正得到耶穌,你就得著公義,你對人的要求和對自己的要求一樣,你對人的判斷和對自己的判斷一樣。

你得著耶穌就得著聖潔。「聖」這個字主要是講分別出來。好像一個皇帝,他的桌子叫作御桌,他的筆叫作御筆,為什麼這個桌叫御桌呢?因為這是專門為皇帝用的。照樣,一個禮拜堂叫聖堂,這是專門為神用的;有一天叫作聖日,這一日是專門為神用的;一個基督徒叫聖徒,為什麼叫聖徒呢?是專門為神生活的。所以聖的意思就是專門為著神。我們既然要專門為著神,我們就要和世俗有分別,我們就要和世界有分別。

所謂有分別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人有世俗,我們不能夠隨從世俗;人隨波逐流,我們不能夠隨波逐流。所以一個人有耶穌,他就有聖潔。而神救贖的目的,最主要不是說我罪得著赦免,最主要也並不是給你上天堂,雖然這一切也都是實在的,但是這一切不是目的。目的是什麼呢?要叫你去代表神。你怎麼能夠代表神呢?你有神的生命才能代表神,你沒有神的生命,怎麼能代表神呢?所以手續是為著目的,可惜今天人辦了手續,沒有達到目的。

■救贖的方法

聖經說,是在基督耶穌裏。聖經有很多預表,都是講到在基督耶穌裏。譬如神為亞當和他妻子,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,那件皮衣是代表耶穌。因為亞當和他妻子吃了分別善惡樹上果子,就發現自己赤身露體。什麼叫作赤身露體呢?赤身露體是難看的,赤身露體是羞恥。什麼叫作醜惡呢?就是罪都是羞恥的,罪都是醜惡的。

後來亞當夫婦要解決,但是神替他解決,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。這個皮子從那裡拿出來的?一定是從牲口身上拿下來,你要拿牲口的皮,一定要流牲口的血,一定要喪牲口的命;如果血沒有流,命沒有喪,這個羞恥不能夠遮蓋。這個牲口就預表耶穌。如果耶穌的血沒有流,如果耶穌的命沒有喪,人的罪是不能解決的。所以這用皮子作衣服是代表耶穌。但是這皮衣代表在基督裏,為什麼代表在基督裡呢?你看你把衣服穿上,衣服在你的外面,你在衣服的裏面,所以這皮衣代表在基督裏。

還有舊約的挪亞方舟,因為當時有洪水,要把那個時代的人淹沒,但是在方舟裏面,你就不會被洪水淹沒。你看在那裏的人不被洪水淹沒,這個方舟也是代表在基督裏。你在基督裏面,就不必被罪來審判,所以方舟也代表在基督裏。還有逾越節的羔羊,殺了以後把血抹在門框上和門楣上,這血要在他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,神一見這血,就越過他們;當神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,災殃必不臨他們身上滅門裏面的人,他們就可以不必死,好人不必死,壞人也不必死。這個逾越節的羔羊也預表在基督裏,在房子裏面就在基督裏面。所以舊約的意思,皮衣是在基督裏,方舟也是在基督裏,逾越節的羊也是在基督裏。所以我們今天被贖,這個方法就是在基督裏。

在基督裏不是一個理想,在基督裏是一個經驗。如果一個人在基督裏,就能夠享受基督裏面的一切。好像詩篇廿三篇是大家都很喜歡的,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,水和草使羊得飽足,還有為自己的名引導走義路。講到引導,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,因為我們得著保護。還有神為我們在敵人面前,擺設筵席,這是代表得勝。所以你看有飽足、有引導、有保護、有得勝。你怎麼樣享受這一切呢?你在基督裏面就能夠享受飽足,你在基督裏面就能夠享受得勝,就是說在基督裏面一切都有。好比說新加坡這個國家,它的環境很衛生,它的風景很美麗,政府行政的效率非常高。你怎麼能夠享受新加坡的風景呢?你怎麼能夠享受新加坡的衛生呢?你怎麼能夠享受新加坡政府的行政效率呢?你住在新加坡,你就能夠享受新加坡的一切。所以新加坡的一切是誰享受的呢?是住在新加坡裏面的人享受的。

照樣基督的一切是誰享受的呢?是住在基督裏面的人享受的。但是各位,怎麼樣在基督裏面呢?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固然不錯,救贖的方法就是在基督裏,但是基督裏你怎麼進去呢?約翰福音三章16節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中文不夠清楚,英文就很清楚了,Whoever believes in Him,就是說信進去。所以基督裏怎麼進去呢?你信,你就進去,我想我們很容易瞭解這件事;例如你寫一張紙,放在一個封套裡面,你封好了以後,你把地址寫下去,以後你找到一個郵筒,就把它丟進去,相信這封信丟進郵筒就會寄到。又好像說一個投資公司,你有一筆一百萬元,你看見這個投資可以有利潤的,你就把這一百萬元放進這家公司,這叫作信託,信你就放進去。所以基督的裏面怎麼進去呢?基督的裏面是信的人進去的。

但是怎麼樣信?因為我發現很多人的信,並不是照聖經所說的信。所以你怎麼樣信才能進去呢?固然不錯,在基督裏,這樣也有,那樣也有,但是基督裏,信才能進去。但是怎麼樣的信才能進去呢?悔改的信。什麼叫作悔改呢?悔改不是認一點罪,甚至悔改不是認所有的罪,如果一個人把悔改認為是認一點罪,甚至說是認所有的罪,你就把聖經錯看了。悔改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?我常常講的悔改就是轉一個方向。

 什麼叫作轉一個方向呢?有一天我到臺大醫院去看一個病人,以後我就把耶穌傳給他,我傳完了以後就問他信不信?他說;「信,我要信,但是我要怎麼樣信?」這句話問得非常重要。他沒有說我要信、我要信,他說我要怎麼樣信?我說你要悔改相信。他問我什麼叫作悔改,我說從前做的事不要再做了,以前走的路以後不要再走了。他說我從前做了什麼事叫我以後不要再做呢?從前走什麼路叫我不要再走呢?我說裏面被良心定罪的路、外面被法律定罪的路。裏面被良心定罪的事、外面被法律定罪的事,這種路不能走,這種事不能做,你要悔改相信。他說:「對不起,這樣我不能信。」我說:「你不是說信耶穌很好嗎?為什麼你對我說好,為什麼又不要信了呢?」他說:「你說從前做的事不要再作,被良心定罪的事不要再做,被法律定罪的事不要再做。我知道什麼是被良心定罪,什麼是被法律定罪,有一種事我不做太可惜。」我問他:「哪一種事你在做呢?」他靠近來對著我耳朵講了幾句話。他在作什麼事呢?他專門在作假藥的生意,這種生意一本萬利,這種生意很好賺的,要叫他不作,如此損失太可惜,所以他不能信。他信是要信,他若不從悔改來相信,這種不從悔改來相信,這是進不去的信。

所以真能夠進得去的信,是從悔改來相信。神救贖有目的,神救贖的目的並不是罪得著赦免就好了,神救贖的目的也不是將來上天堂就好了,神救贖的目的要使你成為祂的代表。但是並不是空空使你成為祂的代表,你有祂的一切,你才能夠代表祂,沒有祂的一切,你怎麼能夠代表祂呢?所以神救贖的目的,就是要使你代表祂。

凡事有手續與目的,手續不過要達到目的。我常常說一個杯洗乾淨,這不過是手續,目的是什麼呢?我要把茶盛進去,這才是目的。照樣耶穌的血把我洗乾淨了這不過是手續,祂的目的是什麼呢?祂自己要成為我的一切,就是祂自己要住在我的裏面,這才是真正的目的。但是要達到這樣的目的,要有聖經所說的信。

今天基督的教會,像聖經所說的信不多,所以那一種信,我認為是有問號的。求主讓我們明白基督的救贖,有手續和有目的,明白目的以後,我們知道怎麼樣去追求。

(一九八○年十月十二日講於新加坡禧年堂‧姚同樾、鄭范文濤整理)

編者註:歡迎訂購〈吳勇全集〉,敬請致電:台灣,台北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請撥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