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勇的照片給DVD使用 050  讀經:

「哈拿回答說:『主啊,不是這樣。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,清酒濃酒都沒有喝,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。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。我因被人激動,愁苦太多,所以祈求到如今。』以利說:『妳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。願以色列的神允准妳向祂所求的!』哈拿說:『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。』於是婦人走去吃飯,面上再不帶愁容了。」(撒上一15-18

「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」(撒上三1

「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,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。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起來,到以利那裏,說:『你又呼喚我?我在這裏。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。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:『你仍去睡吧;若再呼喚你,你就說:耶和華啊,請說,僕人敬聽!』撒母耳就去,仍睡在原處。」(撒上三7-9

「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,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,地便震動。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,就說:『在希伯來人營裏大聲歡呼,是甚麼緣故呢?』隨後就知道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。」(撒上四5-6

「神的約櫃被擄去,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、非尼哈也都被殺了。」(撒上四11

「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,眼目發直,不能看見。那人對以利說:『我是從陣上來的,今日我從陣上逃回。』以利說:『我兒,事情怎樣?』」(撒上四15-16

「以利的兒婦、非尼哈的妻懷孕將到產期,她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,公公和丈夫都死了,就猛然疼痛,曲身生產;將要死的時候,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她說:『不要怕!妳生了男孩子了。』她卻不回答,也不放在心上。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,說:『榮耀離開以色列了!』這是因神的約櫃被擄去,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。她又說:『榮耀離開以色列,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了。』」(撒上四19-22

「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。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,放在大袞的旁邊。次日清早,亞實突人起來,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,臉伏於地,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。又次日清早起來,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,臉伏於地,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,只剩下大袞的殘體。」(撒上五1-4

「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金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。牛直行大道,往伯示麥去,一面走一面叫,不偏左右。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,直到伯示麥的境界。」(撒上六10

■前言

這幾處聖經,讓我們看到一些教訓:一章看哈拿的禱告;二、三章是神呼喚撒母耳;四章講到以迦博,即榮耀離開以色列;五章神的約櫃抬到大袞廟,大袞仆倒、跌碎了;最後六章,將約櫃放在牛車上,牛就直行大道,不偏左右。這幾處的聖經,可以討論一個題目:認識神。

因為認識神,你才會享受神,才會事奉神。「認識神」在聖經是最大的功課,許多人不認識神,所以才不會享受神、事奉神。對於前五處聖經我在以下分別說明。

■神聽出於信心的禱告

哈拿知道神是聽禱告的神,神聽甚麼人的禱告呢?祂聽出於信心的禱告。從經文可看見兩句話:一是「哈拿愁苦禱告到如今」,這是禱告不灰心的意思。禱告抓著神的應許,而堅持一直不放,一個有信心的禱告,應該是這樣的禱告。

當我出來傳道以前,我一直求神給我清楚的憑據,以後出來工作,我的腳步才會安穩,有憑據,碰見困難就不會灰心。但我禱告一天、二天都得不到答覆,可是我沒有灰心,不斷地禱告,一直堅持下去。有一天我遇見一件很稀奇的事,那時我在鐵路局做事,有一個人要看他的朋友,那人是我的同事,可是他還沒來上班。我就問:「先生有何要事可交代我?」他說:「他來了你就告訴他,我來找過他。」然後我把他送到門口,當我要說再會的時候,突然間他大聲叫起來,以致旁邊的人都站住看,他叫一句甚麼話呢?他說:「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!」他這麼突然,我就感到很奇怪,我抓著他的手說:「你說這句話是甚麼意思?」他說:「剛才我講甚麼?」我說:「你剛才講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。」他說:「甚麼是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?」我說:「那是一節聖經呀!我剛才要跟你說再會,你為甚麼會說出這莫名其妙的話呢?」他說:「對不起!對不起!」就走了。

當下我就把聖經打開,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的經文是: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,作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」我知道這是神給我的憑據,要叫我去做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去分解真理的道。所以堅持的禱告,一定會得到答覆;如果我們不灰心,神一定會給我們答覆的。

信心的禱告就是堅持的禱告。哈拿說:「我禱告一直到如今。」以利就對她說:「願神應允妳。」她聽了就去吃飯,面上也不再帶愁容了。她有信心的禱告,她的負擔就脫落了。我們要禱告直到心靈得釋放,一個人尊重神的信實,神也一定會尊重自己的信實。所以從哈拿的禱告,你就看見神是聽禱告的神。

■神對謙卑的人說話

神一次呼喚、兩次呼喚撒母耳;第一次他跑去找以利,他以為是以利呼喚他,第二次他也是去找以利;以後以利才明白是神在呼喚撒母耳,以利就教導他說:「如果再聽見呼喚,你就說:『請說,僕人敬聽。』」由這一段經文可看出神是對謙卑人講話的神。因為撒母耳當時是年幼,神在呼喚他,他以為是人在喊他;神的話,他以為是人的話,這種人就是幼稚。每個人都有幼稚的時候,從幼稚到成熟,是要經過教導的。就好像學音樂,從Do Re Mi Fa So,以後便學到貝多芬,學到蕭邦,從音樂初階一直到貝多芬,是要經過教導的。又如學文學,從大狗叫小狗跳,一直學到四書五經,都是因接受教導來的。

其實一個基督徒也是如此。本來我們是為自己活,後來我們為神活,這都是因為接受了教導;你先知道得救,然後才知道得賞,這也是因為接受了教導。從幼稚一直到成熟,是因為接受了教導。撒母耳接受誰的教導呢?他接受以利的教導。那時以利年紀老邁、靈性軟弱,但撒母耳也接受他的教導。在撒母耳看來,不管你年紀老邁與否,我接受你的教導,不管你靈性軟弱與否,我都接受你的教導,這就是謙卑的意思。

今天兩代之間相處很困難,年長人對年輕人的看法,有一種成見,以為乳臭未乾,以為輕浮。但年輕人對年老人也有不同看法,以為他固執老朽,以為他跟不上時代,所以年輕人不接受年長的教導,西方的道德問題就在此。所以年輕人接受年老的教導,這是要緊的事。我們看摩西是個偉人,因為他接受母親的教導。提摩太是個忠心的傳道人,他接受祖母和母親的教導,從幼年一直到成長。撒母耳是接受靈性軟弱者的教導,那時以利靈性軟弱,因為他眼睛昏花,他對屬靈的事一無所見,但撒母耳仍接受他的教導。

我們今天一般接受人的教導,還要經過挑選。他對,我就聽,如果我不佩服他就不聽他;以為這個人值得我敬重,我才聽他,如果不值得我敬重,我就不聽他。但聖經告訴我們,連法利賽人的教導我們都要聽,只要它是出於真理。所以神是對謙卑人才說話,不謙卑的人神不會對他說話,因為神是對謙卑人說話的神。

■罪惡和敗壞使榮耀離開以色列

「以迦博」是指榮耀離開以色列。榮耀為甚麼離開以色列呢?因為以利家的罪惡。以利有兩個兒子很壞,當以色列百姓來聖殿獻祭時,他們就把肉拿走;肉是祭物,祭物代表宗教之事,可見他們對宗教之事藐視。他們與婦人苟合,苟合是道德的事,道德的事也被污穢了。所以以利這兩個兒子,對宗教藐視,對道德也污穢。我們常常講屬靈,屬靈就包括宗教和道德兩方面,屬靈的事既被他們破壞了,神怎麼不離開呢?這是以利兩個兒子的歷史。

再看以利自己。當他們帶軍隊去打仗,以後有人回來報訊,以利沒有問約櫃怎麼樣?也沒有問老百姓怎樣?他只問兒子怎麼樣?可見他關心的不是耶和華的約櫃,也不是百姓的安全,他關心的只是自己的兒子。以利不是一個普通人,他是當時的士師,是國家的領袖,但他關心的不是國家,也不是民眾,而只是自己的兒子。聖經講他眼目昏花,不能看見,這種人眼睛怎能不昏花?對屬靈的事怎能看得見?所以神的榮耀離開以色列,是因為他兩個兒子的罪惡,也是因以利自己的敗壞。

■神沒有默示、人沒有目標

榮耀離開以色列之後的光景是──言語稀少、沒有默示。就是耶和華不在他們中間,也就沒有神對他們說話,如果有的話,那是人的話,不是神的話;也沒有神的默示。「默示」這兩個字是目標,如果神不在他們中間,他們就沒有目標。當時的使徒,他們都有目標的,因為藉著默示他們有目標了,他們才知道工作的方向往那裡去;若無默示,就沒有目標,就不知道工作的方向了。

教會如果沒有工作方向,大家的腳步一定混亂,腳步也不能整齊,因為沒有默示。「默示」兩字也是負擔,若無默示,就沒有負擔,如果人沒有負擔,神的工作擺在那裡,也就沒有人去做。當時以色列的光景就是如此。其實他們應該知道,耶和華離開他們,總有一個原因,而他們還裝模作樣地去問神:「為甚麼我們在非利士人面前打敗呢?」以後他們就把約櫃抬來,根本的辦法他們不去找,根本的原因不去對付,反而從根本以外去找原因;他們把約櫃扛來時,的確發生了效果,那時他們聲音大到沖天,地都震動。

今天的教會也是一樣,神的言語稀少,就是神沒有默示。我們想找出根本的原因,反而跟以利兩個兒子一樣,把約櫃扛來;約櫃扛來,不是沒有用,但是效果的時間很短,如同曇花一現!我們有時候覺得教會冷淡、荒涼,便想辦法請一個專人來奮興,這並不是沒有用,但那興奮的時間很短,就像當時以色列人一樣,興奮一陣就過去了。

約櫃扛來也預表人找方法,今天教會以為要復興,就想出各種方法,好像不久以前,有「我找到了」的出現,我承認這是一個方法,這是個心理學的方式,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。「我找到了」但到底找到了甚麼呢?不過這樣就給人有聽福音的機會,我並不是說這個方法不好,但一過去也就煙消雲散了。

教會也講究組織,並不是組織方法不好,可惜的是開始做的時候,大家都很熱烈、很興奮,但一下子也就過去了!正像當時以色列人把約櫃扛來,雖然一陣熱鬧,但不能長久,因為神不容許他們的罪惡,罪惡的問題若不對付,不但一個約櫃沒有用,就是再多的約櫃也沒有用;一個方法沒有用,再多的方法也沒有用。所以從以迦博這件事,便看見神是不容許罪惡的神。

■神是獨一的神

在撒母耳記上第五章講到約櫃給非利士人扛去了,他們將約櫃抬進大袞廟,第二天大袞像就倒下來,他們又把它豎立起來,到第三天,那大袞像又倒下,這一次頭斷身體也碎了。從這件事,我們看見神是獨一的神。

在出埃及記中神說:「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。」可見神是獨一的神。在新約中也有說,「除了耶穌以外,沒有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」因為神是獨一的神。既然神是獨一的神,我們要怎樣對待祂呢?只有一件,悔改相信祂。悔改是對罪的問題。今天教會人對罪有兩種感覺,一種是從天然來的感覺,一種是從聖靈來的感覺。天然來的感覺,他覺得很羞恥,他覺得沒有臉見人,他害怕受損失,他害怕將來人不信任他,這是天然來的感覺,這種感覺對靈沒有作用。

第二種感覺是由聖靈來的感動,使人感覺到自己的罪而為罪哀慟。如大衛王一樣,他犯罪以後感覺得罪了神,便向神認罪說:「我向犯罪,惟獨得罪了。」這種感覺是有價值的,這種感覺對屬靈才有益處。

在今天的教會中,天然的感覺是有,但從聖靈而來的感覺卻很少;對人覺得丟臉是有,但覺得對神有虧負是很少的。所以對犯罪有天然的感覺,這種的悔改沒用處,對他的靈性沒有幫助;對聖靈來的悔改,這種悔改對靈性才有幫助。

今天世界有很多問題:有經濟、政治、人口、社會,這許多問題要怎麼解決呢?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大家都覺得戰爭太可怕,城市破壞、田園荒蕪、孤兒寡婦那麼多!戰爭真是殘忍,戰爭留下的實在殘酷!因為要解決這些難題,所以聯合國就成立了,認為以後國與國的問題,不要到戰場上去解決,應留在會場上解決。聯合國一組織成功,大家覺得人的未來很光明,世界是很有前途的。但聯合國一直到今天,我們覺得聯合國的成立並不是問題的答案,矛盾照舊是矛盾,各國衝突照舊衝突,不能解決的問題還是不能解決。

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很多國家制度的確改變了,從前是君主制度,大家看這個制度不好,就改作民主制度,雖然從君主制度改到民主制度,但今天世界的問題仍然存在!還有人覺得資本主義不好,以後就從資本主義改到共產主義。但我們今天看見共產主義帶給人類的黑暗、悲慘有多大!凡經歷過的人都會了解。

所以世界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呢?看今天許多人的思想破產,不知那一條路可走,那一條路才是對的。耶穌在世界的時候,祂說:「我就是道路。」除了祂以外,沒有第二條道路。所以人要解決的問題,除了信靠主耶穌以外,就沒有路可走。我們要認識神是獨一的神,也是唯一的道路,我們要悔改信靠祂。

■神是管理萬有的神

約櫃在非利士人中間,他們覺得約櫃是他們的禍患,他們就用牛車把約櫃送走。那隻牛在拉約櫃的時候,牠是直行大道,不偏左右。牛怎能直行大道呢?因有人駕馭牠,牠才會直行大道;怎樣才會不偏左右呢?因有人在駕馭牠,但當時並不看見有人在駕馭,這就是那位看不見的神在駕馭。

所以我們從這件事上,便看見這位神是管理萬有的神。在天空上祂管制星宿,才有次序;在地上祂管制歷史。從那裡看出祂管制歷史呢?好像二次世界大戰,如果是德國、義大利、日本戰勝,那麼中國人的一句成語就不能存在了,那成語是:「順天者昌,逆天者亡。」如果是這幾個國家戰勝的話,那麼這被奉為天經地義,金科玉律的格言,就沒有價值了。因為神實在是管制歷史的神,所以結果那些強權的國家打敗仗,而「順天者昌,逆天者亡」這兩句話才應驗了。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共產勢力在東歐差不多一掃而光,韓國分南韓、北韓;從前的越南,分南越與北越,現在非洲還有很多國家跟著。這種情勢如果一直轉變下去,那麼傳福音機會就沒有了,傳福音的自由也要失去了,那時的世界要變成甚麼樣呢?人沒有神就沒有盼望。

最近有人從大陸出來,他說:「大陸十一、十二歲的孩子都會抽煙,人人都睡午覺。」本來在工業社會,人是不睡午覺的,因為今天生活這麼緊張,那還有時間睡午覺?可以睡午覺,可見賦閒的人很多,這種氣氛是如何造成的呢?就是因為覺得前途茫茫,好像沒有什麼指望,所以人奮發的力量就失去,演變成閒閒懶懶的。如果這個世界落到那種光景,沒有神就沒有指望!但神是管制歷史的,所以共產集團的勢力分裂了;假使沒有分裂,以蘇俄的武力,加中共的人力,今天這個世界真要被他們左右。但因有神在掌管歷史的一切,所以不致到那種程度。

一、神掌管萬有

神也是掌管萬有之神,我們抬頭看見祂掌管天上的事,低頭也看見祂掌管地上的事;而且祂也掌管我們個人。在主禱文開頭的一句說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,可見我們就是神的兒女;接下第三句是:「願祂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就是說,祂的旨意在天上可以通行,在地上也可以通行。

但要在誰的身上通行呢?就是在祂的兒女身上通行。但神如何在祂的兒女身上通行祂的旨意呢?就是要我們聽祂的管制,如果祂的兒女不接受祂的管制,神的旨意怎能通行呢?神要管制我們是:外面用聖經,裡面用聖靈,這是神的兩方面管制。外面用聖經的管制,如馬太福音五章23-24節,這節聖經我常常提出:「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,就把禮物留在壇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後來獻禮物。」禮物代表甚麼?禮物代表外面的東西;和睦代表裡面的狀態。從這二節聖經所看到的,神所講究的不是外面的情況,乃是裡面的狀況,如果你接受祂的管制,你應當先從裡面講究,而不是先從外面講究。

可惜今天神的兒女,有幾個人講究裡面呢?很多神的兒女,只想在外面過得去就算了,裡面怎樣反正沒有人看見,有甚麼關係呢?這樣就不是接受神的管制。神在祂兒女裡面用甚麼管制呢?是藉聖靈來管制。

在新約書信中告訴我們:「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」,「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」。希伯來書八章說:「有一天,律法要寫在你們心裡、你不需要鄰舍的教導,你自己都會明白。」律法寫在心裡,就是聖靈運行在心裡。聖靈運行在心裡,有兩種果效:一種是和神配合不來的,要運出去;一種是跟神相合的要運進來,就是要接受神的管制。我在鐵路局做事的時候,帶了一個同事信耶穌。他沒有信主的時候,是快快樂樂、健健康康的,但信了一個月後,反而快樂失去了,健康也不存在了。我們辦公廳的同事就說:「不信耶穌還不倒楣,信了耶穌就倒楣了!從前活活潑潑,現在活潑到哪裡去了?從前健健康康的,現在連健康也沒有了!」那時我自己也懊惱,因為是我帶他信耶穌的,結果他信成這個樣子,人家當然會講這種閒話。

但過了十個月以後,他臉上有了紅光,情緒也得釋放。他在一個見證會裏說:「各位大概為了我不平安,因為這半年多以來,你們看我臉上沒有笑容,身體沒有健康,原因是為什麼呢?因為我沒有信耶穌以前,不知道甚麼是罪,信了耶穌以後我知道甚麼是罪。其實我在鐵路局工作,所憑的那張大學文憑是假的。從前我以為很多人這樣做,為甚麼我不能這樣做?以前我認為不大要緊,但信耶穌以後,我白天不安,黑夜也不安!為甚麼會不安呢?因我常常在聽道時聖靈在我裡面擔憂,要把這種不誠實的罪,從我裡面運出去,叫我成為一個誠實的人,成為一個聖潔的人,但是我做不到;因為我一坦白承認,飯碗就要打破,一家的生活就不知道如何是好?但是聖靈不放過我,因此我的快樂失去,健康也受影響了!在不久之前,我想應當讓神得勝,我就走到人事處去,把我實在的光景向他承認,人事主任聽了我這段話以後,說:『到底你是不錯的,像你這樣情形的人,其實不止你一個,你既然有膽出來承認,我不對你追究,你寫一張辭呈給我,我就讓你走。』」

這見證就是證明在這弟兄裡面接受了神的管制。當天晚上他做見證時,我們教會有一位開工廠的弟兄,他覺得這個人很誠實可以用,第二天便帶他到工廠去讓他做會計主任,這是順服神管制所帶來的祝福。

二、神管制人類

我們的神不但是管制萬有之神,祂也是管制人類的神,對於基督徒的一切祂要管制,外面祂用聖經管制,我們要順從祂的教導;裏面祂用聖靈管制,我們要順從祂的感動。我覺得一個真實的基督徒,他應當有這兩面的管制,如果沒有這兩種管制,真要在他的背後畫一個問號。

對犯罪沒有感覺、對不起人也沒有感覺的人,究竟他是不是基督徒,我真懷疑!各位,神是管制萬有和我們一切的神。

■對待神的正確態度

在撒母耳記下六章11節:「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;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。」這節聖經真稀奇!約櫃在非利士人中間,是禍患而不是祝福,令他們生痔瘡,田園被老鼠糟蹋;但是約櫃在俄別以東家,卻是祝福,不是禍患,為甚麼在那裡是禍患,而在這裡是祝福,根本的原因是甚麼呢?那是人對神態度的問題。如果人對神態度是對的,那麼神在我們中間是祝福;如果人對神的態度不對,神在他中間便是詛咒。我們要用甚麼態度對神呢?認識神,你才會用正確的態度對待神。如在撒母耳記上第一章哈拿的禱告,神是聽人禱告的神,你對祂就要用信心禱告。又如第三章神呼喚撒母耳;神是對謙卑人說話的神,你對神不可驕傲。第四章講到以迦博,是耶和華離開以色列,神是不容許罪惡的神,所以你不可讓罪惡在你心裏,要用清潔的心對待神。在第五章說神是獨一的,你要用悔改相信來對待祂。最後在第六章說,神是統管萬有的神,你不但接受祂外面的管制,順從祂的教導,更要接受祂裡面的感動,順從聖靈的運行。

我們若用這幾種態度對待神,那麼神就是賜福的神;所以是禍是福,完全看人對待神的態度,故此我們應當清楚地認識神。

(原載一九八○年三月九日、十六日‧新加坡禧年堂週刊‧王水源整理)

備註:有興趣訂購〈吳勇全集〉的讀者歡迎致電,台灣,台北,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