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讀經:吳勇的照片給DVD使用 102   

「神說:『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』」(創一26

「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;祂的權柄統管萬有。」(詩一○三19

「及至時候滿足,神就差遣祂的兒子,為女子所生,且生在律法以下。」(加四4

「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,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,要照所安排的,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使天上、地上、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。」(弗一9-10

「萬物的結局近了。所以,你們要謹慎自守,儆醒禱告。」(彼前四7

■引言

以上我們共唸了五處聖經,主要的經文是在以弗所書一章9-10節。9節有一詞叫做「奧祕」,10節有一詞叫「日期滿足」。什麼叫作「奧祕」呢?就是宇宙還沒有時間以前,萬有還沒有創造以先,神有一個計劃,但是這個計劃是隱藏起來的,這個還沒有顯現出來的計劃就叫作奧祕。這個計劃到什麼時候才出現呢?到了日期滿足。「日期滿足」這一詞在加拉太書四章也曾經提過,就是叫作「時候的滿足」。時候滿足有什麼事情發生呢?就是神差遣祂的兒子,為女子所生,所以這個計劃就是講祂的兒子,就是講到耶穌基督。神的計劃是為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,所以我今天的題目是「一切是基督」。

我要用四點來為各位分析:1.一切所有的為了基督;2.一切統管者是基督;3.一切為了表彰基督;4.一切的歸結是基督。

■一切所有的為了基督

什麼叫作一切所有的為了基督呢?你看天上被造的是為了基督,地上被造的也是為了基督。我們看宇宙的來源,有兩種很明顯的理論,一種理論是偶然,一種理論是創造;如果你不贊成偶然,你一定贊成創造;如果你不贊成創造,一定贊成偶然,這兩種各有講法。地球是怎麼樣的來源呢?主張偶然的,理論是這樣說的:這是由於太陽的爆炸,以後就摔出一塊東西出來,這塊東西冷卻以後就變成地球。但是主張創造的,就不以為然了,他不以為然有兩個理由:一個理由就是,如果是偶然發生的,他的距離怎麼會恰恰好呢?因為太陽距離地球有九千三百一十萬里,如果太遠,這個地球會太冷,如果太近,這個地球會太熱,它恰好不太遠也不太近,所以這是創造。第二個解釋呢?物理的定律有恆靜與恆動,就是動的東西一直動,靜的東西一直靜。地球是在動的,而且它的動是自己在動,一天廿四小時,它就自轉一圈;它不會太快,也不會太慢。如果太快,一天就比現在短,如果太慢,一天就比現在長,但是它是廿四小時恰恰好,能夠適應生物在地上的存留。

所以主張創造的人是從這兩方面去看,宇宙的來源不是偶然的,宇宙的來源是經過創造的。既然是經過創造,誰創造的呢?是神創造的。但神為什麼創造呢?神是為著祂的兒子創造的。好像一個婦人肚腹裏面有個胎兒,她去買床是為什麼?她去買用具是為什麼?她一切所預備的都是為著這個胎兒。照樣,天地萬物一切都是為著耶穌基督,人類的被造也是為著耶穌基督。為什麼神要造人呢?為什麼神要造亞當和夏娃呢?因為神要做人,所以神創造人。藉著人,祂才能夠「道成肉身」成為人,如果沒有藉著人,神怎麼能夠「道成肉身」成為人呢?那麼神成為人要作什麼呢?在歌羅西書一章19節這樣說:「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,在祂(耶穌基督)裏面居住。」就是說神有人,祂才能把一切都放在人的裏面。

另外一個目的,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的時候,就說:「神啊!祭物和禮物是不願意的,曾給我預備了身體。」(來十5)神給耶穌基督預備身體作什麼呢?就是「我來了,為要照的旨意行。」(來十7)所以神在地上有身體,祂才能在地上行事,如果沒有身體,祂就不能行事,這是神造人也是為了耶穌基督。

在新約講到聖靈,聖靈是為著什麼呢?在約翰福音十六章14節說:「祂(聖靈)要榮耀我,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。」所以聖靈來,就是為著耶穌基督。在五旬節的時候,聖靈來到使徒身上,使徒就有力量來建立教會,聖靈來到使徒身上,就有神蹟奇事來追隨他們,以後人就看見神在他們中間。

我在十幾年前遇見一件事。有一個警察被鬼附身,後來有人就把他帶到禮拜堂來,因為他們聽說禮拜堂是可以趕鬼的,所以就把這個附鬼的警察帶到禮拜堂。我們就叫這個警察跪在地上禱告。正在禱告的時候,我聽見有狗的聲音在裏面叫,因為有狗聲音的緣故,這個聚會的氣氛有一點受攪擾,但是大家在禱告,也不好起來趕這條狗。以後我就聽見在我旁邊,有兩個女孩突然間尖聲叫了起來,好像遇見很可怕的事情而叫了起來,我就把眼睛睜開,就看見這個警察五官變形,他不但鼻孔朝天,而且頭髮也幾乎都豎了起來,使得這兩個女孩感到非常恐怖,因為鬼上身的時候,那個樣子是非常可怕的。但是在那個時候,神的靈在我們中間,我就要求所有在禱告的弟兄姊妹,來為著這個被鬼附的人禱告。因為聖經曾經這樣吩咐我們,我們吩咐鬼,鬼一定要從人的身上出來。結果我就按手在這個警察的頭上,他開始的時候是在反抗,用很可怕的面孔來對人,但是到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時,他就躺在地上打滾。這件事情發生以後,這個警察在中央印製廠作事,廠裏面就紛紛傳說,如果我們要看神,那個禮拜堂裏面有神,結果很快就把禮拜堂都坐滿了,因為神就顯在人的中間。聖靈來就有神蹟奇事,神蹟奇事就是為著榮耀神,所以聖靈是為著耶穌基督。教會也是為著耶穌基督。今天有六百多人在這裏敬拜,神就因著神的兒子享受我們的敬拜。在主日崇拜時這個講臺常常傳道,道就是神的糧,有糧,我們生命就強壯;我們生命強壯就能夠打美好的仗;基督徒打美好的仗,基督在我們身上就得著榮耀,所以教會也是為著耶穌基督。

■一切統管者是基督

神不但創造萬有,神並且統管萬有。我們抬頭所看的天,那裏是神在統管;我們低頭所看的地,也是神在統管;我們晚上往天上看,最多只能夠看見兩千顆星,其實天上不止兩千顆星,也不止兩億顆星。既然天上有這麼多星,可是天上非常有秩序,天上一點都不混亂。好比說地上有這麼多的汽車,它們來往奔跑;但是它們非常有秩序,為什麼會這樣有秩序呢?因為政府在那裏統管;天上怎麼這樣有秩序呢?因為神在那裏統管。所以天上是神在統管。再看小到我們的身體細胞,有人身上有一種毒瘤,什麼叫作毒瘤呢?毒瘤就是一種不規則的細胞。我們全身的細胞要受一種力量在統管,如果這個細胞脫開這個力量,不規則的分裂發展,就叫作毒瘤的細胞。所以小到我們的細胞有統管,大到整個星球也有統管。不但天上是耶穌在統管,地上也是耶穌統管。

我們來看猶太這個民族,我前幾天在聽王明道的講道錄音帶,他第一句話講什麼呢?他說:「我在水深火熱受苦的當中,能夠受到這麼大的安慰,因為神給我一個很大的憑證,這個憑證就是以色列復國,從以色列復國這件事,叫我們知道神的話安定在天,祂說多少就會應驗多少。」所以他內心得著很大很大的安慰。以色列亡國多少年呢?亡國了二千五百來年。中華民國到現在只有六十九年,所以滿清被推翻了也一共只有六十九年。但如果你跑到東北去看,你竟很難找到他們的文字,找到他們的風俗,就是你已找不到他們的文化,只有六十九年就被同化了,就被漢族完全同化了。

亡國兩千五百多年的以色列,在地球上面怎麼能夠存在呢?這個民族怎麼能夠延長到今天呢?所以當時說以色列要復國,這是第一個不可能。神曾說這個民族太頑梗,這個民族太敗壞,神要把他們從土地上吐出去,神要把他們散在萬民中間。然而猶太人有沒有被神吐出去呢?猶太人有沒有散在萬民中間呢?按著歷史的記載,它本土上面連一個猶太人都沒有;它本土上竟沒有一個猶太人,他們怎麼能夠復國呢?這是第二個不可能復國的理由。第三個不可能,它的周圍有十幾個阿拉伯國家,阿拉伯和他們永懷仇恨。有一次沙烏地阿拉伯的大學校長到臺灣來,我們有一個同事去招待他,他對這個人講一句什麼話呢?他說猶太這個民族在地球上根本就不應該存在。可見阿拉伯人對猶太人的仇恨有多深;他們要在本土復國,即使復國又怎麼能存在長久呢。這是第三個不可能。但是聖經講過一句話,歷史不是人在掌管的,歷史是神在掌管的。也就是說歷史不是人寫的,歷史應該是神寫的,所以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宣告復國了,因而你看地上也是神在掌管。

還有一個很顯著的見證,就是發生在土耳其的地方。我們知道土耳其是回教國家,他們狂熱分子不准許基督教存在,之後國王就下一個命令,就是翌日將所有基督教的宣教士統統趕走。英國和美國的大使聯合起來(因為他們在土耳其辦了很多文化事業,這些事業都是基督教辦的,既然不能夠直接傳道,所以就用間接方法來傳道),但是無論經過多少交涉,土耳其政府不答應就是不答應,而且政令已經頒佈,沒有辦法能夠再更改,所以希望就沒有了。一個宣教士就去找君士坦丁大學的校長,這個校長名叫韓墨林,他就去和校長說,當天下午已經又去交涉過了,看情況是沒有辦法可以挽回了,次日我們就得要走了。但是這個大學校長講什麼呢?他說他是土耳其的皇帝,我們所事奉的是宇宙的皇帝,我們可以求這位宇宙的皇帝,叫祂在這件事上顯出祂的榮耀。這位大學校長把這個宣教士拉下來,他們就為著這件事情切切地禱告。那天晚上還不到午夜的時候,突然間土耳其的皇帝駕崩,以後這個政令就收回了。所以我們從這裏看,天上的統管者是耶穌基督,地上的統管者也是耶穌基督。

■一切為了表彰基督

講道的時候,曾提到萬物是在證明神,但是萬物不能表明神。這句話怎麼解釋呢?例如一張桌子,只能表彰木匠的手藝,不能表彰木匠的人格或品格。又如一本書能夠表彰作者的思想,但是不能表彰作者的個性。所以天上的萬物在證明神,證明神是有權能的,證明神是有智慧的,但是不能表彰神是公義的,不能表彰神是慈愛的;所以萬物是證明神,人才能夠來表彰神。人怎麼樣被造呢?在創世記一章26節講到,人的被造是按著神的形像,人的被造是按著神的樣式。形像這一詞怎麼解釋呢?是不是說我們人有五官,神就也有五官,是不是說我們人有手有腳,神就也有手有腳?形像這一詞,在以弗所書四章24節說,神的形像是什麼?是真理、仁義和聖潔。所以一個人怎麼樣表彰神呢?就是把真理仁義活出來,把聖潔活出來,這就是在表彰神。真理這一詞就是真實,或者叫作誠實。

 這幾個禮拜我很強調這個問題,因為神要求我們的是誠實。什麼叫作誠實呢?就是裏外一致叫作誠實,就是在光與暗中都一樣叫作誠實。什麼叫作不誠實呢?就是外面所有的,不是他裏面所有的,是不誠實。就是在禮拜堂所表現的,與在他家庭所表現的,完全不一樣,這就叫作不誠實。所以誠實的意思就是看得見與看不見一樣,裏面與外面一致,這就叫作誠實。

我們用誠實來表彰神,我們還要用公義來表彰神。公義就是公平,或者說公義就是公道。我們如果能活出公平公道,這就是在表彰神。

但是什麼叫作公平與公道呢?耶穌曾經講過一句話,你要人怎麼樣待你,你就怎麼樣去待人。但是今天的人不是這樣子,你只要人怎麼樣待你,但是卻不肯以同樣態度去待人;要人善待你,你不善待人,這就叫作不公平。所謂公平的解釋,就是要人怎麼樣待你,你就怎麼樣去待人,這是叫作公平和公道。

你要表彰神應當聖潔。聖潔這一詞不是除去外面的罪,也並不是除去裏面的罪,這是在哥林多後書講的,是說一個人把外面的罪除去,把裏面的罪也除去,這一種人可以聖潔,但這一種人並不就是聖潔。那麼聖潔這一詞是什麼意思?就是把你自己分別出來。所以哥林多後書六章17節說:「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,與他們分別。」所以分別出來就叫作聖潔。

什麼叫作分別出來呢?有一對夫婦,他們非常相愛,但是太太是基督徒,丈夫是生意人,是不信耶穌的,因為他太忙碌的緣故,所以沒有時間去聽道,去上禮拜堂。但是這個太太非常著急,因為有一天她要上天堂,她所愛的人要下地獄。按著聖經這樣記載,拉撒路在亞伯拉罕懷裏,那個財主則在陰間,亞伯拉罕可以看到陰間,看見財主在火焰裏受痛苦。當她看見這一段聖經,她說:「如果我上天堂,而我的丈夫下地獄,那我在天堂裏也沒有好日子過!」為什麼沒有好日子過呢?「因為我天天看到我丈夫在火裏面燒,天天看到我丈夫被蟲咬,那裏有好日子過呢?」所以她就決心要叫她丈夫信耶穌。有一天她生日的時候,她丈夫給她做生日,她就在吃飯的時候講起話來了,她就對她丈夫說:「你對我什麼都好,你對我什麼事都極體貼,但是還有一件事,如果你這件事能作到,你在我眼中就十全十美了。」這位丈夫就著急地問她:「還有什麼叫妳不滿足呢?妳講出來,我一定會做得到的。」這個太太就對他說:「你跟我去作禮拜好不好?你跟我去信耶穌好不好?」這個丈夫就反問她一句話,他說:「你何必叫我作禮拜呢?妳作禮拜,我不作禮拜,我看妳和我沒有什麼不同,我看妳和我沒有什麼兩樣。我打牌你也打牌,妳說妳打牌是消磨時間,我打牌也是消磨時間;我說謊,妳也說謊,妳說妳說謊是不得已的,難道我說謊是故意的?所以妳有我也有,我們兩個人完全一樣,那麼多信一位耶穌又何必呢?」這個太太聽見他這樣講,就衝到樓上去了,她的丈夫著慌了說這糟糕了,這麼快樂的一個日子怎麼弄得她不高興呢?於是就跑到樓上要去安慰她,他太太對他怎麼說呢?她說:「我今天不是為你難過,而是為我自己難過,因為我信耶穌這麼多年,卻和你這個不信耶穌的沒有兩樣,所以造成我不能得著你的心。」所以聖潔是什麼意思?聖潔還不只是除去外面的罪惡,也不只是除去裏面的罪惡,聖潔這一詞,要從他們中間出來,就是要和他們有不一樣,我們這樣才能表彰耶穌。

還有,人不但按著神形像造的,人也是按著神的樣式造的。這個樣式記在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:「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。」所以神的樣式是什麼樣式呢?就是柔和與謙卑。柔和這一詞怎麼解釋呢?我想用這句話來說明:人給我無情的對待,我的臉可以不發楞;人給我無理的打擊,我的臉能夠不發青,這叫作溫柔。我們能夠這樣的溫柔,我們就能夠表彰耶穌。謙卑一詞什麼意思呢?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,又說神賜恩給謙卑的人。但是什麼叫作謙卑呢?我想用幾句話也可以解釋,耶穌能從天上最高的寶座,來到地上最不起眼的馬槽,耶穌是一個最尊貴的神,卻能夠成為一個最卑微的人。所以謙卑的意思就是居高的地位能夠作低的事,就是尊貴的身分能夠作卑賤的事,這叫作謙卑,我們藉著這樣能夠表彰耶穌基督。

■一切的歸結是基督

彼得前書四章7節說:「萬物的結局近了。」這個世界一定有一個結局,如果沒有一個結局,這個世界將怎麼辦呢?例如污染越來越嚴重,不但空氣污染,將來氧氣也會不夠;不但海洋污染,將來海裏面的糧食也會不夠;工業越發達,污染越厲害。這個結局是什麼呢?再者,關於人口的事,人口是越來越膨脹。我少年時在新加坡,中國人是四億,今天中國人已有十億;從前我們唸書時,世上人口是廿億,現在人口已是四十幾億。人口膨脹有什麼結果?有秩序的問題、糧食的問題、道德的問題,所以人口膨脹會引起許多問題。人口的膨脹怎麼辦呢?這也是經濟重大的問題。我懂事的時候一桶石油只有兩塊錢,現在的石油多少錢呢?前天我看見報紙,在黑市將近廿八元。石油跟什麼都有關係,跟人類很有關係,跟一切工業都有關係。石油一直漲價,通貨一直膨脹;一個氣球若漲到一個地步,這個氣球就會破裂;這個通貨一直膨脹,經濟一定會崩潰,這個世界怎麼辦呢?

再有政治問題。政治一直混亂,有資本主義的腐敗,有共產主義的侵略,有民族主義的動亂,你看究竟要演變到什麼地步呢?究竟壞到什麼程度呢?一定要有一個結局,如果沒有這個結局,這個世界又怎麼辦呢?科學家說儘可放心,因為自然界自然有結局的。他們所說的結局是什麼呢?他們說,一九八二年的時候,太陽和太陽系的數大行星,將要成為一直線,到了成為一直線時,引力就發生問題,地球上就引起風暴,海洋引起海嘯,地球上要有大地震,所以自然界自然有一個結果。還有軍事家怎麼說呢?他說你不要著急,一場世界大戰,第一次是八百萬人死傷,第二次是四千萬人死傷;前不久俄國外交部長說,核子戰的災禍已經面臨你眼前,所以再來一次戰爭,不是幾百萬也不是幾千萬的死傷;按聖經告訴我們,一次是四分之一,一次是三分之一,就是說如果再來一次戰爭,地球上大部分的人口都被殺光,你看人口縱然這麼多,那時自然就少了。那時戰爭一發生,不是你把我打敗,就是我把你打敗。我若把你打敗,就沒有你和我的問題,你把我打敗,也沒有我和你的問題,所以我們不要著急,一定會有一個結果的,這個戰爭就是一個結果。

但是我們今天和以色列一樣,前幾天埃及的總統說,比金這個傢伙(就是以色列的總理),他的外交原則不是根據政治原則,他的外交原則是根據聖經的原則,專講什麼他們祖宗的產業,什麼神所應許給他們的產業,以致耶路撒冷也不能放棄,加薩曠野也不能放棄。如此,和平怎麼能夠談成呢?一個世上的政治領袖,尚且以聖經作他的原則,今天基督徒也是一樣,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結局,不是說科學家以為有什麼結局,不是說軍事家以為有什麼結局,是聖經所說的,耶穌還要再來。祂說,天上地上要同歸於一。

什麼叫作同歸於一呢?原來地上有這個民族和那個民族,到了那一天,就不復再有這個民族和那個民族之分,因為只剩有一個神的種族。現在有這個國和那個國之分,到了那一天,就沒有這個國和那個國,聖經說只有神的國。我們今天在地上,一個人沒有神的生命,只有恨沒有愛,到了你有神的生命,而我也有神的生命時,那一天只有愛沒有恨,所以地上要同歸於一。但是到了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呢?是新天新地。彼得後書三章13節說:「有義居在其中。」義的意思就是說,沒有不是就是義,沒有不對就是義。將來這個宇宙有一個新天新地,誰住在裏面呢?沒有不是的人,沒有不對的人,你就能夠去住在裏面,這是神所訂出來的資格。如果這樣講,誰有資格住在裏面呢?

■結語

感謝神的恩典,祂說這個義不是我們作出來的,這個義是神賜給你的。神賜給什麼人呢?賜給信的人。所以聖經叫作因信稱義,我們信,我們就有義;我們有義,我們就有資格,到了宇宙結局的時候,我們就住在新天新地之中,所以一切都是耶穌基督。

(一九八○年九月廿八日講於新加坡禧年堂‧姚同樾、鄭范文濤整理)

編者註:歡迎訂購〈吳勇全集〉,敬請致電:台灣,台北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請撥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