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吳勇的照片給DVD使用 104 a07   d023      讀經:

「凡接待祂的,就是信祂名的人,祂就賜他們權柄,作神的兒女。」(約一12)

「信祂的人,不被定罪;不信的人,罪已經定了,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。」(約三18)

「信子的人有永生;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,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」(約三36)

「你們當信我,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;即或不信,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。」(約十四11)

「可以得著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、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。」(彼前一4)


在前面的經文裏,都提到一個「信」字,我想和各位一起思想「信的理由」和「信的福氣」。

信的理由

一、人有理性:我們的祖宗住在樹上,出門走路;而現在我們住的是房子,出門坐汽車、飛機。因為人有理性,所以社會有進步。理性使人類發明電器、發現原子,所以現在有各種電器用品、核子發電、原子彈等等。然而,理性最要緊的是發現神。我們常想:到底先有雞還是先有蛋?其實,這是個永遠搞不清楚的問題,只有「信」才能清楚。原來萬物都有一個源頭,就是神,神是萬物的主宰。

二、人有靈性:人有肉體,要吃、喝、穿、用,是與物質接觸的;人有魂,要與家人、朋友等往來;人也是萬物之靈,兩百多萬種生物中,只有人會拜神。因為人有個會拜神的「靈」,如果不拜神,就會覺得無聊、空虛,活著沒有目的、沒有意義。

三、人有悟性:悟性就是覺悟。有一年除夕,一位弟兄在車站發福音單張給一名路人,他看到紅色的單張,就高興地接過來,結果單張上說:「永遠、永遠,永生是永遠,永死是永遠。你要度那一個永遠?」中國人很忌諱在過年過節時看到「死」字。他心裏非常不高興,就趕緊揉掉單張。但是,這句話卻在他腦中搬不開。回家吃年夜飯也沒有胃口,摸摸額頭有點發燒,他心想:真是兆頭不好。於是早點上床,結果卻睡不著。這句話在他腦中盤旋。第二天早晨,他渾身發疼,無法起床。他突然悟到:「在有限的時間裏,我們都看得如此寶貴,將來在無限的永遠裏,我們怎能不看為寶貴呢?我們的時間結束,世界的路程走完,就進入永遠了。永死是永遠,永生是永遠,究竟要度那一個永遠呢?」他害怕起來,於是就到教會聽道,以後就信主了。

四、人需要幫助:在家有父母、在學校有老師、入了社會有朋友的幫助。然而,有些事情人卻無法幫助。有一次,英國十萬軍隊被德軍包圍,情況危急。突然英王想到:「前、後都沒有路,難道上面不是一條路嗎?」所以就廣播要求全國百姓一起禱告。後來在陣地裏忽然有霧籠罩下來,十萬軍隊才得以突圍。所以,有些事人不能幫助時,需要神的幫助,否則我們就不曉得如何是好了。

■不信的原因

聖經上說:「你們當信我……。」這個「當」字就是「理」。但是有很多人有理也說不清,因為人的心眼被惡者弄瞎了。人的肉眼是看今世、看現在、看世界,人的心眼是看永世、看未來、看靈界。到了心眼弄瞎的時候,就看不見靈界、看不見永遠了。因此,經上說:「人有一個不信的惡心。」

另外一個不信的原因是缺乏「成熟的教育」。我小時候在海邊看見水一直轉、一直向上衝,後來媽媽告訴我:「孩子,你有福氣了,因為你看見龍戲水。」在中國的典故中,看見龍戲水,將來不是作大官就是發大財。等到稍微受點教育以後,我知道,因為媽媽沒有受教育,所以不能解釋的現象就都歸於諸神。所以我不信神。

我曾經在一所教會中學教書。同事向我傳道,企圖以理來說服我。各位曉得,虎頭蜂下蛋之後就死了,但小蜂孵出之後誰來餵牠呢?原來母蜂必須在下蛋之前,就預先為小蜂儲備糧食。這種糧食必須是隻不死不活的蚱蜢,因為死的會爛、活的會跑。所以,母蜂就用刺在蚱蜢背後第九對神經處刺下,將蚱蜢麻醉,再拖回蜂巢。中學的同事就問我,究竟這是誰的理性呢?我說這不是理性,而是自然。之後同事又問我,什麼叫做自然?我說:「自然就是自然嘛!」他們對我這種人也沒辦法。

耶穌說:「你們當信我,即或不信,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。」我原本不信。在民國卅四年初到台灣時,醫院、醫生、醫藥都很缺乏。我太太生第一胎時,不小心得了產褥熱,高燒到四十多度,十分危險,又正巧碰到星期天,醫生都去旅行,真是沒命了。在這種情況下,人很自然會想到神,所以我就跑出病房,在外面默默禱告。結果,那位禮拜天從來不到醫院的醫生突然來了。護士就告訴他有這麼一位病人。老醫生說:「哎呀!她福氣太好了。」原來第一批新的盤尼西林當天剛到。所以立刻叫人去取來這批盤尼西林,我太太才被救起來。

有位外科醫生曾經作過見證說:「我們這些知識份子的腦袋常常為我們的信仰製造麻煩。」原來他曾在榮民醫院做了十年的外科醫生,退役之後,為了多積一點臨床經驗,將來不怕沒有賺錢的資本,於是應徵屏東基督教醫院外科主任,立刻被聘用了。原來他在榮民醫院時,還小有名氣,到了屏東基督教醫院,被看成像寶貝一樣。但是,醫院希望他不但醫術好,也希望他醫德好。我的朋友傅大夫就向他傳道。他問傅大夫:「為什麼要信道?」傅大夫說:「信道,你就會得救。」他說:「得救?什麼得救?我天天都在救人,還要被人救嗎?」他多麼狂傲!他說:「傅院長啊!我們講清楚一點,我是來行醫,不是來信教的。」

有一天,他太太說肚子痛,由於他自己也已經很疲倦了,就告訴太太,或許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。等他睡醒才發現,太太倒在血泊中。一檢查才知道是子宮外孕、破裂,已經沒有血壓了。然而,血庫裏卻沒有同樣血型的血。他很自然地兩條腿就跪下來,禱告那位傅院長所傳的、他所不認識的耶穌:「我不認識,但是我求顯給我看,好讓我能服在的名下……。」禱告未完,總務主任跑來說:「血來了,血型和你太太的一樣。」於是趕緊輸血,他的太太就這樣被救回來了。他後來說:「我信,雖然不是因為理由而信,卻是因神所做的而信。」

■信的福氣

一、不被定罪

聖經中對罪的粗淺解釋是:言語行為、心思意念都會犯罪,不單是關在監牢內才算是罪,不當行而行、虧缺了神的榮耀(羅三23)都是罪;不單是看得見的外面,連看不見的裏面也會有罪;不但是不應當做而做的事,而且也是應當做而未做的事謂之罪。

有一次,我去向一位得肺癌的法官傳福音,突然由我嘴裏溜出一句話,我問這位喘息中的法官說:「你知不知道你是個罪人?」他眼睛立刻打開,他作夢也想不到竟然有人會說他也是個罪人。我想我怎麼這麼沒有智慧呢?但是話既講出來,也收不回去了。後來,他比較溫和點,就說:「是的,我也是個罪人。」這就有希望了。因為不知道罪,就與耶穌無關,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要救罪人。於是,我問他:「如果帶罪進入永世,你作何想法?」他非常不安。我就說:「我報給你個大喜的信息,耶穌在十字架上就是要代替人的罪。如是你相信祂,有罪就會成為沒有罪了。」後來,我再問他心裏信不信,他就點頭了。信耶穌就不被定罪。並不是他沒有罪,乃是他的罪被耶穌擔當了。

二、有永生

永生即是永遠的生命。花、草、樹木、動物都有生命,但是,永遠的生命卻是神的生命,是不朽壞、不玷污、不衰殘的生命(彼前一4)。人人都會死、會朽壞,這是神的定命,但人人也都要復活。信與不信又有何不同呢?原來,信的人復活之後,神要給他一個形體和生命,是不朽壞的形體,存到永遠的生命。人在世上有肉體的玷污,如嫉妒、脾氣、手段、詭詐等,還有外面世界的玷污:如財、色等。如果我們得著這永遠的生命,裏面就有力量,能勝過裏面的肉體和外面的世界。我結婚四十多年,想不起來有幾次和太太起衝突,因為我不肯讓自己的生命被肉體和世界所玷污。現今的生命是會變、會枯萎的,人很脆弱,冷會感冒、熱會中暑,一受打擊就意志消沉、想自殺。但神給我們的生命卻是不衰殘的、一直青翠強壯的生命。

三、作神的兒女

神作人的父,能擔當人一切的責任,這是多麼有福!求主給我們「信」,好讓我們今年成為有福的一年、有福的開始。

(原載一九八六年三月‧信息與靈聲五十九期)

編者註:歡迎訂購〈吳勇全集〉,敬請致電:台灣,台北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請撥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