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道路

講員:吳勇長老       整理:李稍崇  核稿人:沈明進   2002/07/15

 

各位觀眾平安,我現在要用約翰福音書第十四章第六節來講述今天的題目。

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

關於耶穌的名字,有很多很多,而且各國都不同。好像說,歐美人講到神呢,用GOD。泰國人講神用PACHAW,那麼中國人講神呢,講上帝。都不一樣!

有一次,神叫摩西到埃及,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帶出來。那時候,摩西問神說:「神啊,如果以色列百姓問我說,你的名字叫什麼,我要怎麼給他們講。神就跟他說:「你跟他說,我是自有永有的。那麼,這是漢字的翻譯。英文的翻譯說:I AM THAT I AM. 各國的翻譯都不同。聖經既然是從原文翻譯過來的,為什麼中文有中文的翻譯,英文有英文的翻譯,日文又有日文的翻譯呢?

因為當時摩西問神,你叫什麼名字?神就說:我的名字就叫:我是。那麼,中文如果翻譯成我是,這個不像個名字。我是,也不成文。因為這個緣故,中國人就把它譯作自有永有,美國人就把它譯作I AM THAT I AM

其實神的名字,「我是」,這個「我是」很有意思!為什麼很有意思呢?

因為你要什麼,祂就是什麼。

所以說,我是道路,我是真理,我是生命!

我為什麼要讓大家能夠瞭解這句話的意思呢?我用一個比喻讓大家明白。

有一次我在美國,要舉行一個夏令會。這個夏令會採用一個觀光區,希爾頓大酒店。因為這希爾頓大酒店,他把整個酒店奉獻給學園傳道會,學園傳道會就用這希爾頓大酒店給各教會作夏令會的地方。我也去借那個地方,他們就拿一個表給我填,告訴我說:你裡面填寫人數,他叫我要當心。如果寫一百人,結果只來一個人,他還是要收取一百人的費用。如果你寫了兩百人,他還是要兩百人的錢。

所以他說,你要想妥當才寫下去,不然的話,到時候你寫那多人,到時候沒有那麼多人來的時候,大家都麻煩。

我想想呢,我就寫兩百人好了。為什麼寫兩百人?因為一個夏令會,難道沒有兩百人嗎?

沒有想到,會開始的時候來了多少人呢?總共來了九十三個人!

我還安慰自己不要緊,在美國,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的。到時候一定會來更多人吧!結果到了第一堂結束了,還是九十三個人。到了第二天,還是九十三個人,到了夏令會都要結束的時候,還是九十三個人。

那麼,到了要結束的那一天,要準備跟希爾頓飯店結帳,管財務的同工問我說:「吳長老啊,我們等會要結帳。」我說:我知道。同工說:「你知道,那麼等一下要怎麼算呢?」

我說:「交在主的手裡。」話是講得很好聽,可是那個管錢的同工緊張得不得了。為什麼緊張得不得了呢?因為兩百人的錢,像現在九十三個人,哪裡有足夠的錢可以付給希爾頓呢?

終於,最後一堂結束了,同工們去打開奉獻箱。因為在美國沒有預先繳費,都是大家樂意就放奉獻帶裡面。美國人一般都是寫支票,不太使用現金。一張支票一張支票拿來看,有一個同工喊出來說:「長老,有一張支票沒有寫數目字。」

那一張支票拿來給我看的時候,那一個寫支票的人我認識他。他為什麼沒有寫數目字?他的意思是說,如果需要多少,你就寫多少!所以,我的心就放下來了。

結果就按著我們的需要填上去一個數目。

所以,「我是」是什麼意思呢?你要什麼,我就是什麼。

今天在這個講壇,要講到「我是道路」。

我們講道路。路很要緊,因為有了道路,你從這裡才能夠到那裡去。這個路,講起來也可以是一種方法。有了方法,很多事情做起來就很方便。

耶穌為什麼說:「我是道路!」

今天,你看看醫院裡面有很多病人。按照台灣大學他們研究的結果,一百張病床真正有病的大概只有五十個。那麼還有五十個人沒有病怎住在那裡呢?沒有病的他想出病來,為什麼緣故呢?也許他有痛苦沒有辦法解決!因為這緣故他們就變成有病了。所以啊,如果一個人有痛苦,有路可以走,他的痛苦可以消除。一個人有需要,有路可以走,就不必煩惱。

今天呢,我們看見有很多人,神經不好,為什麼呢?因為緊張啊!

這個社會是個緊張的社會,因為緊張呢,結果就不能夠睡覺。不能夠睡覺,要找路來解決。可是找不到路,不能夠解決他們的緊張,以致於就會變作神經分裂,就會變作經神崩潰,就會越來越嚴重!

還有呢,這個社會常常有人自殺,為什麼他要去自殺呢?因為沒有路可以解決他的難處!導致他用自殺來作解脫!

有一次啊,香港有一位名人自殺了。記者去看他的書房,在他書房裡面拿出他一封遺書。遺書說:不要說我是自殺,我是解脫了!

所以有的人,用自殺來解脫他的憂愁,來解脫他的煩惱,來解脫他的痛苦!可是,自殺真的能給人解脫嗎?

所以我們從這些地方看見,路很要緊,可是路在哪裡呢?

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。」如果你找到耶穌,你就找到了一條路!

1940年,那個時候英國跟法國,有三十一萬的聯軍,被包圍在克爾勒克的一個陣地上。那個時候,他們的糧已經沒有了,他們的子彈已經打光了,如果不投降,就是要被殲滅!到底是投降的好?還是被殲滅充當英雄來得好?

英國法國的軍方陷於無路可走的窘局。不曉得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當下的困境。大軍被團團圍住,如果不投降,眼看就要被敵人殲滅。後來英國皇帝就跑到電台呼籲他的百姓,全國為這個困境來禱告!因為前面沒有出路,左邊沒有出路, 右邊也沒有出路,只有上面是一條出路。耶穌是道路,神是一條路!

結果,因為禱告的緣故,天上就降下霧來了。三十萬大軍靠著濃霧就有辦法突圍了。沒有被德國人殲滅!所以神實在是一條路。

所以今天活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真的需要找一條路。

有一次,我在基督書院演講。有一個生意人,他是台北一個紡織廠的老闆,他去看他的女兒。他的司機先把車子開回台北去,他叫司機約定說,幾點鐘才來接他。可是那個聚會提早結束了,他也不方便在那邊空等。他就跟我說:「吳先生,可以麻煩你讓我搭你的車子下山嗎?」

我說當然可以啊!他就搭我的車子下山。他在沿途上給我講一件事。講到他很痛苦。為什麼很痛苦,因為他年紀已經是七十五歲了。中國人呢,積穀防饑,養子防老。盼望將來他的事業能夠傳他的兒子,讓兒子把它挑扛起來。可是他的兒子不學無術,遊手好閒。他說:「我硬也硬過了,軟也軟過了,這孩子不能改就不能改!所以啊我年事越來越高,前面越來越黯淡。因為這樣的緣故,人生就覺得痛苦得不得了。

有一天,他在店鋪裡面悶悶不樂的時候,他有一個店員就問他說:老闆啊,你又再為少爺的事情在那裡憂愁嗎?我建議你,沒有路就去找耶穌。他說沒有路去找耶穌作什麼呢?

那個店員就對這個老闆說:耶穌在聖經裡面講一句話,說我就是路。所以,找到耶穌你就能夠找到路了。他說:這條路要怎麼找呢?

那個店員是仁愛堂的會友,他說:我們今天晚上仁愛堂有一場佈道會,不知道老闆你願意不願意,如果你願意,你去找這條路。我這個晚上我到家裡來帶你去禮拜堂聽道。你就知道要怎樣找這條路。

他說:「好啊,因為既然已經沒有辦法了,他說的建議就接受了。

那天晚上,這個店員就到家裡去帶他到仁愛堂去聽道。這個老闆聽了以後也接受耶穌了,傳道人請大家到台前來禱告,他也來了。禱告了以後,他內心的裡面很得到平安。為什麼?他想:那就交給神吧,讓神去處理這一件事情。沒有想到,不知不覺間過了三五天,突然間他的兒子在店舖裡面出現了。他兒子從來不在店舖出現的,突然間在店舖出現他們覺得好希奇,就問他說:「你來做什麼?」他兒子就跟他爸爸說:「爸爸,我現在覺得玩膩了。」他爸爸說:「玩也會膩?」

他說:「玩怎麼不會膩呢?我已經四十幾歲了,再過幾年就五十歲了。」

「那麼你想要做什麼呢?」

他說:「我想要找一個工作做。」

爸爸說你要找工作你就去找吧。

他說:「爸爸,你又不是不知道,你的朋友沒有一個不知道你的兒子是個吊兒郎當的兒子。是一個不守規矩的兒子,我要到哪裡去找工作呢?」

父親說:「你沒有地方找,我有什麼辦法呢?」

他兒子說道:「爸爸,我們公司這麼大,多我一個人也不會多到哪裡去。你若給我做事,給自己公司做事比給別人做事不是更好嗎?」

他父親問他說:「你能夠做什麼?

他說:「你知道,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做過事情,所以爸爸如果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。」

他父親說:「你此話當真?」兒子點點頭。

他說:「好,既然是這樣,如果客人來了,你就去倒茶。關門的時候你就要掃地,你會做嗎?」

他說:「爸爸,別的不會做,這兩件事我想我應該會做。」

可是他是個公子哥兒,倒茶端茶也不知道什麼叫禮貌,也不知道什麼叫規矩,所以父親就常常在客人的面前指責他。

到了關門掃地的時候,父親就挑剔,這裡沒有掃乾淨那裡也沒有掃乾淨。這個兒子覺得很奇怪。有一天吃中飯的時候就問他父親,我從前既不倒茶也不掃地,你對我沒有話說。我今天也倒茶也要掃地,為什麼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好呢?

他父親跟他說:「我從前把你當作死的!」

這個孩子聽進去了。我從前原來被當作死的,對死人講話沒有用處。現在爸爸對我的觀感改變了,這是好事。他便好好在店舖裡面做事。不出半年他爸爸派他到香港去。他父親過了一些時候到香港去考查業務。到了香港之後,兒子在飛機場把父親接了,就接到他住的地方。他租了一個很小很小的地方,在樓梯間的旁邊。他父親說你這裡這麼小,床擺在哪裡?連一張寫字檯都擺不進去,你把我接到這裡做什麼呢?

他兒子說:「爸爸,將就一點吧。我到香港以後,就一直住在這裡。你來香港既然只有三天就要回去,有很多事情要你教導我,也有很多話要問我。如果你住在旅館,我住在這裡,就不方便了。所以爸爸,你就跟我住在一起。我們日夜都可以談,你日夜都可以問。」

他爸爸說:「可是你只有一張床,叫我睡在哪裡呢?」

他說爸爸:「辛苦一點啦,你睡在床上,我就睡在床下。」

他父親沒有說什麼,洗了澡呢,就把衣服交給他。

他說:「我後天就回去,你現在先拿到洗衣店,免得我後天來不及。」

他說:「爸爸,我來到香港以後,還沒有給洗衣店洗過衣服。衣服都是自己洗的。他父親就聽進去,之後查他的帳,看他進出一些的帳目都清清楚楚。到了父親要回來的時候,就帶他到恆生銀行,拿一個表格叫兒子在上面簽字。父親也在上頭簽字。他說:「從今天以後,你可以動用我一切所有的產業。」

為什麼呢?因為神是路。耶穌說:「我是路。」

他想起那一天店員給他說:「老闆啊,沒有路就去找耶穌嘛。」

我們今天人在世界,我們真是需要有路。有路我們就不會煩惱,因為有路我們就不會痛苦,因為有路我們就不會憂愁。

那麼路在哪裡呢?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。」有了耶穌,我們就有路有路可以走。

讓我們抬頭來望天一看,天是藍的。你想一想,為什麼天不是紅的呢?但我們沒有人這樣子想。如果天是紅的,我們住在地球上,不是都要發狂了?很奇妙,天是藍的。我們大家生活得舒舒服服。我們低頭看地,地是綠的,生生不息。出產這樣,出產那樣。出產木材,給我們做傢俱,給我們做建築。出產花草,出產蔬菜水果,給我們食物,給我們有營養。因著這個緣故,我們到一個地步會領悟,天地之間應該是有一位神!如果沒有一位神,為什麼會這麼奇妙呢?天的顏色是藍的,地上生出來花草樹木,來供給我們生活所需。因為有神!

那麼既然想到神的問題,我們怎麼找神呢?找神的路在哪裡呢?

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。」所以,找到耶穌我們就找到神的路。

今天這個地球上面一切的原理,有高就有低,有長就有短,有時間就有永遠。

我們今天是在這個時間的境界,等有一天進入到永恆的境界,這個永恆的境界。有天堂就有地獄,天堂是永恆的,地獄也是永恆的。天堂的永恆是快樂的,地獄的永恆就是痛苦的。如果說,死去就一了百了,那還沒有話說。可是人會死去,不是從此就過去,會停留在永恆裡面。

死亡不會一閃即過的。死亡如果快樂是到永永遠遠的,如果痛苦也是到永永遠遠。我們在今天活這個世界裡面,我們受時間的限制,有一天它會停止,有一天我們要到永恆裡面去。到底是要要到地獄去呢?還是要到天堂去!如果希望到天堂去,我們到天堂的路在哪裡呢?

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。」因為聖經說:「如果人不是藉著我,沒有人能夠到神那裡去。」

曾經,有一個女孩子很羨慕維多利亞女王,她很希望去看看維多利亞女王。可是維多利亞女王住在皇宮裡面,怎麼能夠讓人隨便去看她呢?這個孩子很天真,她也沒有想到要辦什麼手續,要有什麼規矩。她看見很多人坐馬車來,下了馬車就進到皇宮裡面去了。這個女孩子也跟著人要進到皇宮去。可是人家進皇宮裡面去都是要有身份的,去要有請帖的。這女孩子既沒有身分也沒有請帖,怎麼能夠進到皇宮裡面去呢。所以守門人就把她擋住了。這個女孩子就在門的外面哭。

後來呢,有一個穿的很高貴的年輕人準備要進去皇宮,他看見一個女孩子在那裡哭,就問她說:「小朋友,你為什麼在這裡哭?」

小女孩就告訴他,因為她想要進去皇宮,卻進不去。

那一個男孩子就跟她說:「不要緊,我等會進去的時候,你就拉著我衣服的袖子,你拉好了。我往前走你就跟著我往前走。他們就會讓你進去了。」

這個女孩子很天真,就拉著男孩子的袖子,那個男孩子往前走的時候,守門人不但放他們進去,還給他敬了一個很隆重的軍禮。因為那個男孩子就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太子。所以她靠著個太子,就進入到皇宮裡面,去朝見維多利亞女王。

我們今天也是一樣,我們今天要到神那裡去,路在那裡呢?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。」既然祂就是路,我們靠著這條路就能夠朝見神。

為什麼靠著這條路我們就能夠朝見神呢?因為神的兒子還我們的罪債,我們的罪債神的兒子替我們還了,所以我們才能夠靠著祂,到神的面前。因為神的兒子來到地上的目的為了要被釘十字架。為什麼神的兒子要釘十字架呢?因為人有罪,神的兒子來替我們贖罪,來擔當我們的罪,好叫我們這些有罪的人,因為神的兒子把我們的罪擔當了,我們的罪行就免了。我們的罪案就撤銷了。因為這樣的緣故,我們就能夠進入到神的跟前。

所以解決我們人生難處的路在哪裡呢?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。」

我們知道有神,但是找神的路在哪裡呢?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。」

我們今天在世界裡面,有光,有暗。將來在靈界裡面有天堂,有地獄。

我們如果希望到天堂去,路在哪裡呢?耶穌說:「我就是路,」所以耶穌來到世界的時候,祂向人宣告祂就是路。人如果不藉著祂,沒有一個人能夠到神那裡去!我們藉著祂,我們就有路能夠去朝見神。不但你將來是如此,現在也是如此。

願我們一同來做感謝的禱告:「謝謝主,給我們能夠聽見耶穌說,我就是路。讓我們藉著這條路我們解決我們人生的難處,藉著這條路我們能夠來到神的跟前,藉著這條路我們能夠到天家!願神祝福這些話,奉耶穌的名。阿們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