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     讀經:c05   

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(太十六26)


這節聖經大家都很熟,一個是世界,一個是生命,到底哪一個重?哪一個輕呢?若我問各位:「你注重世界還是注重生命?」我也許可以替各位答覆:「我們二者都注重。」

■世界是什麼?

我們今天活著的這個地方就是世界。這個世界非常大,這個世界五花八門,應有盡有。世界裡有可看的,你看不厭;有可吃的,你吃不膩。因此,我們人非常看重世界,歸納起來世界有二樣東西,一是名;一是利。

人都很喜歡「名」,你有名,人們就會對你刮目相看,你的身份就抬高了。常聽人說「打知名度」,其目的就是要提高自己的身價。有人很喜歡「利」,利就是通貨,金錢就叫做通貨。金錢不只可以通貨,有人說金錢可以通法;還有人說金錢不只可以通法,還可以通鬼,這話也許太過份,但意思是「金錢萬能」,只要有錢,什麼都可以做得到。食衣住行這一切都是金錢能解決的,如果錢多,就可以吃好的、住好的、穿好的。

■生命是什麼?

還有一種人說:我看重世界,但我也看重生命。但這種人對生命的看法和聖經對生命的看法不一樣。他怎樣看重生命呢?最近報紙寫到兩種病最厲害,會導致死亡,就是心臟和腫瘤。可是住在地中海一帶的人很少得到這兩種病,而且死於這兩種病的人也不多。

世界各地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和腫瘤的人很多。所以很多研究營養學的人就跑去那裡研究,研究結果發現地中海那一帶的人注重吃天然飲食。現在的新理論是:這兩種疾病和食物、營養有關係。所以現代人都很注重營養,膽固醇含量太多的東西不要吃,膽固醇一高,血管會硬化;還有熱量高的食物不可以吃太多,像糖的熱量就很多。

在加拿大的飯館,如果桌上有一壺糖,下面一定會有一句話:糖就是毒藥。為什麼糖是毒藥?因為它的熱量很高,年紀大的人不好動,熱量會一直留在身體裡,身體就一直肥胖,一胖起來,什麼病都來了。所以有人注重運動,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可以消耗熱量,可以減少膽固醇。

這個世代講究效率,所謂效率就是越快越好。普通公路不夠快,就有高速公路;螺旋飛機不夠快,就有了噴射飛機。快才能講究效率,但快就會緊張,一緊張就會影響到神經,副作用就出來了,所以要注重休息。

還有一個時髦的名詞叫修心養性。有的人重視生命,用營養、運動、休息、養心靜性來講究生命,或藉瑜珈術、觀光、遊山玩水來講究生命,這是身體的生命,這些都是注重身體的。

■聖經中的生命

「因為,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得著生命。」(太十六25)這裡提到好幾次「生命」,但這個生命指的是「靈魂」,不是身體的生命。身體的生命可以用營養、運動、休息講究,但靈魂的生命不是用這些來講究的。

聖經裡有多處講到靈魂,路加福音十二章,有一個財主因為倉庫太小了,就拆掉要蓋一個更大的,然後對自己的靈魂說: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!因為他可以把許多財物積存在倉庫裡,往後就可以無憂無慮了。但神卻對他說:「今夜必要你的靈魂;你所預備的,要歸誰呢?」

路加福音十六章,也講到靈魂。有一個叫拉撒路的死了,他到天上去;有一個財主也死了,他卻下到陰間去。一般人對死的看法,就像是燈盡油枯和草木腐朽,有什麼能到天上呢?有什麼能到陰間呢?其實這是指靈魂。

讀者文摘曾經刊載一篇文章,叫「生命以後的生命」。一個醫生調查二百多個死後復活的例子;問他們死後有什麼事情發生,這二百多個人異口同聲的說:他們發現自己很輕,他們就從身體出來,然後往上升,低頭一看,就看見身體在那裡,所以靈魂是存在的。因此聖經要我們看重的生命,不是身體的生命,而是靈魂的生命。我們知道如何看重身體的生命,但我們如何看重靈魂的生命呢?

■耶穌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

彼得前書二章24節:「祂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義上活。因祂受的鞭傷,你們便得了醫治。」這是怎樣的看重呢?人的身體有病,必需要用醫藥來對付,人的靈魂有病,要用什麼來對付呢?就是用血。在中國,從前的皇帝在每年的正月十五要祭天。他一邊要殺十二條牛,一邊要殺十二條羊,祭天時,他就求天上的神看見牛、羊的血,就赦免庶民的罪孽。

從前牛羊的血不過是寓意,乃是要流神自己的血。但神是一個靈,靈怎麼會有血呢?我們人才會有身體,才會有血。祂為要流血,所以降世成為人,耶穌就是降生成為人的神,祂來到世上有一個目的,就是要替人流血,要叫人的罪能得到赦免,我們靈魂的疾病才能得到醫治。要怎樣看重靈魂的生命呢?就是看重你靈魂的疾病,也就是看重耶穌十字架上的功勞。

■耶穌做了我們靈魂的牧人

「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。」(彼前二25)這裡講到「從前」和「如今」,就是說,一個人如果看重他靈魂的生命,會發現他如今跟從前已經不一樣了。

「從前好像迷路的羊」,羊有二個特性。一個是你把羊放出去,牠不知道那一條路可以回家。世界上很多人是這樣的,他知道這世界的路程有一天會走完,他也知道有一天要從世界離開;他知道有一天時間會完畢,他也知道時間要進入永遠,但是永遠是到哪裡去呢?人跟羊一樣不知道,因為他找不到一條路可以到神那裡去。這是羊的情形,是我們的「從前」。羊很脆弱,遇到豺、狼、虎、豹;豺、狼可以傷他,虎、豹可以害他,我們人在世上也是這樣,痛苦可以傷害我們。

我看到一個很有本事的年輕人,高中時就開始做家庭教師,大學時學業成績名列前茅,畢業後申請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獎學金,在普林斯頓拿到博士學位。他賺了很多錢,並且結婚生子。他的一生一帆風順,所以他非常得意。沒想到,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他做夢都想不到的事,他的妻子求去。為什麼要求去呢?因為他太忙了,沒辦法顧到家庭,所以妻子移情別戀,愛上了他公司裡的美國經理,有一天中午,妻子跟那個美國人一起到他面前,把他們的光景告訴他。這對他來說真是晴天霹靂,他衝動之下拿出槍來,但是因太緊張,所以沒打準,這美國人和妻子趕緊往外逃,並且打電話報警,警察一來就把他逮捕了。他的妻子只告訴警察,他是拿槍玩,不是要打他們。

他看見事情到此地步,就算留下妻子的人,也不能留下她的心,就讓他們走了。然後自己開車在舊金山的街上漫無目的亂闖,被車子撞到了,脊椎神經受傷,下半身不能行動。是什麼把他傷了?是痛苦把他傷了。人很脆弱,罪也會傷我們。今天許多人為情所傷,為肉體的罪所傷。

我們從前跟羊一樣,不知道哪一條路可以回家;我們從前跟羊一樣,非常脆弱。如果你真的看重靈魂的生命,你的「從前」會變成「如今」,如今是怎樣呢?詩篇廿三篇說到你靈魂的牧人:「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」,這是牧養。有牧人做我的監督,我可以得到餵養。「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」,有牧人做我的監督,我人生的路程是有引導的。「我雖然行過死陰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」,有牧人做我的監督,我的一生有保護。「在我敵人面前,為我擺設筵席」,這表示打勝仗,有牧人做我的監督,我一生可以得到幫助。「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」,有牧人做我的監督,在我的人生路程上,有恩惠與慈愛與我同行。每一個基督徒都能做這樣的見證。

大衛王曾經說:少壯的獅子還要缺食忍餓,但一個敬畏神的人,他的一生什麼好處都不缺。這就是我們得著祂的供應。人生的路程有時候會來到十字街口,不知道該向左還是向右,這種情形實在是很苦。但如果有牧人做你的監督,祂會引導你走一條對的路,我們的一生就可以得著保護。

我去以色列時,為了省錢,就不參加旅行團,自己拿著地圖,把所有的名勝都圈起來,坐公共汽車到目的地。有一天我要去大衛的墳墓,我就問人大衛的墳墓在哪裡?那人就把我帶到門口,指著一個高高的地方,那就是大衛的墳墓。但我要怎麼去呢?於是我看在地圖上有一條直線 ,但看起來很近,路走起來很遠,所以我就抄捷徑,當我走到一處藤蔓密佈的地方,一踩下去,突然整個人掉了下去,我就把二隻手張開,剛好二根槓子把我整個人架住,我往底下一看,下面是四十呎深的大溝。一個人在這種光景裡要怎麼辦呢?因為木頭已經朽爛了,所以一踩下去就斷了;如果再掙扎,重量就加多了,到時恐怕這二條槓也會斷,一斷我就會摔下去。

人在世間有時總會有意外的,這時要儘量安靜,不要驚慌,因為一驚慌就會把力量耗盡。要怎麼樣才能不驚慌呢?就是禱告在天上的主,那時我請祂做我的依靠,然後才慢慢的像盪鞦韆一樣,讓二隻腳先上來。感謝主!就讓我爬上來了,有主做我們的牧人與監督,我們就可以得到祂的幫助。

美國有一個科學家用花生製造了二百多種東西,對美國的工業有很大的貢獻。美國國會請他去演講,有一個國會議員問他:「你怎麼對花生知道這麼多?認識的這麼詳細?」他說:「因為我認識造花生的神。」是造花生的神給他智慧,造花生的神給他幫助。

■結語

我們人的一生真的需要幫助,力量需要幫助,智慧也需要幫助。如果有牧人做你的監督,你到那裡,祂的恩典就到那裡;你到那裡,祂的慈愛就到那裡。我們一生的路程上,祂用恩惠和慈愛跟隨著,真是很有福份,我們的「現在」就是這種光景。

從前我們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我們有牧人做我們的監督,我們可以得著供養、有幫助、有保護、有恩惠慈愛隨著。我們怎麼從「從前」變成「如今」呢?只要「歸到」這個牧人,讓祂做你的監督。

「歸到」就是轉一個方向,什麼叫轉一個方向呢?你從前的方向是沒有神的;你現在的方向是有神的。你從前的方向先是為身體的生命活;你現在的方向是為靈魂的生命活。如何表示你的「歸到」呢?用你的心,就是相信的心,你的心若向著祂,就是你的歸向。用信心來歸向祂,相信祂在十字架上,是我靈魂的醫生,是我靈魂的救主。

你的「從前」變成「如今」。你從前沒有牧人,如今有牧人。有牧人的人,可以成為有福的人,他的一生是很快樂的。所以各位要歸向耶穌,不但注重靈魂的生命,而且得著主做你一生的牧人、監督,相信耶穌真是有福的!

(一九八七年二月四日講於香港基督教會恩雨堂‧徐蓉蓉整理)

編者註:歡迎訂購〈吳勇全集〉,敬請致電:台灣,台北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請撥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