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26    我們之前提過講聖靈的有路加和約翰兩人,路加講的是工作面,而為了要平衡一般人講到聖靈充滿時,過度著重神蹟和異能方面,保羅特別在以弗所書裡闡明聖靈充滿的其他表現,而且是著重生活方面的。這並非保羅否定路加的路線,乃是盼望將生活面的表現一起與其他方面平衡來看。例如以弗所書五章18-21節這段經文說: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;乃要被聖靈充滿。當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、彼此對說,口唱心和地讚美主。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。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順服。」

這邊看起來是一個敬拜的生活、彼此順服的生活,都是著重在生活方面。再往下看22-33節講的是夫婦的生活;六章1-4節講的是父母、兒女的生活;六章5-9節講的是主僕的生活,但它的意思,我想也一定沒有說聖靈充滿就是這樣,我想他主要的目的一定是盼望能平衡,這是保羅的心意。

我們之前已經解釋過「酒」,現在要直接看下面說到的「當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……。」我們先看啟示錄五章13節,所說的乃是指著在天上發生的生活。這是說既然在天上發生,今天在地上的日子如果是敬拜的生活,到天上也是敬拜的生活;但如果你是醫生,但到了天上,沒有人生病,就不用做醫生了。既然如此,如果將來到天上,這個沒有,那個沒有,那麼到天上去做什麼?我們可以想像很多,不過在地上敬拜,將來在天上也是敬拜。現在操練,將來就會敬拜。我自己很看重擘餅聚會,但目前幾乎是把它用在一個既定的形式:牧師先解釋一下,然後擘餅、祝福,接下來你吃一點餅,我吃一點餅,然後就完了。

可是有一次我跟滕近輝牧師在紐約主領一個東部夏令會,包括很多非東部來的共兩千六百三十人的參加者,在最後一個晚上沒有講道,只有一個擘餅聚會。那是我所參加過最美的擘餅聚會。那天晚上並沒有主席,大家就是唱詩,然後有人以那個詩歌做為讚美,整個聚會就彷彿到了天上一般的光景,大家讚美基督的死、基督的活、基督去了以後聖靈的來等等。聖經上說神是以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。

我曾看過一本書,講到一個佈道會的講員於會前,在每一個椅子上摸一摸,就在那裡讚美。後來整個晚上,所有的人都被神的靈充滿。所以要被聖靈充滿,很要緊的是要讚美。因此我們跪下來禱告不一定是求這求那,而是可以用讚美。當你用讚美跟神溝通時候,你會發現跟神的關係很不一樣,好像特別親近。你想想如果你的孩子每次來到你面前,就是要錢、要東西,你煩都煩死了。但有一次他來,你問他要什麼,他說沒有,反而爬到你身上親你;或者他說:「爸爸,謝謝你。」你看做爸爸的會有多高興呢?我們今天在地上操練敬拜,我們當學會敬拜。到了那一天,我們也不是無所事事,乃是對神敬拜,一直到永永遠遠。聖靈充滿在這裡表現出來的是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,彼此對唱。所以將來到了新天新地的時候,我們有一個職責,就是用讚美來敬拜。而一個上軌道的教會也是個會讚美的教會。

但今天我們常常是一種制式化的敬拜,好比1請大家起立唱詩;2詩班獻詩;3讀經;4請某某人講道;5報告某某事工;6有新來的,我們唱歡迎歌,大家鼓掌歡迎;7唱三一頌,然後請坐下,默禱、散會。所以那些弟兄統統變成木偶,你拉拉他,他站起來,拉拉他,就坐下去。

早期的教會不是這樣的教會。如果從聖經上看初代的教會,你不敢這樣聚會的,因為把傳統的聚會弄得死氣沉沉的。初代教會是有人有詩歌就唱詩歌,有人想讚美就讚美,有人想禱告就禱告,有人有見證就做見證,有人有亮光就分享。我甚至想以前教會可能都沒有每次安排講道的。聖靈充滿是你得著了一個感動就講出來,你可以做見證,告訴大家你如何從痛苦中得到安慰,因此聚會不一定要有形式,兩千多人的聚會可以把整個會場帶到天上去。

所以天上是敬拜的意思。聖靈充滿還有感謝的意思。當主醫治了十個大麻瘋的人之後,卻只有一人懂得感謝。主說:「不是有十個得到醫治嗎?」所以今天感謝的實在是不多,不管我們工作有沒有果效都應當感謝。像但以理書六章,即使王下詔一個月之內不能拜自己國家的神,可是聖經說但以理跪下感謝,是跟素常一樣跪下、感謝。所以環境不許可的情況下還是感謝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說:「凡事謝恩」,我們謝恩是榮耀神。詩篇五十篇也說:「謝恩是一種祭。」祭是一種獻給神的東西,我們把才幹、把金錢獻給神,可是神並沒說才幹、金錢是祭,卻說把感謝獻給神是祭,所以祭表明的是對神的敬拜和交通。因此我們是用祭來跟神敬拜,跟神交通。同一處詩篇還提到,你們不能用感謝為祭榮耀我,我們應該要用結出果子來榮耀神。這是約翰福音十五章所說生活的果子。例如我們結一個饒恕的果子,捨己的果子、愛人如己的果子、或是福音的果子。這邊講的是用感謝來榮耀神。

聖經上說恩上加恩,一個加上一個,這就是因為你會感謝,所以就加上去,你不會感謝,就不會加上去。我從前帶假牙,不能吃年糕,因為年糕黏牙,一吃就把假牙黏出來。但今年有一個弟兄送給我們一個年糕,我太太一直要我吃吃看,還一面告訴我很好吃,而且不黏牙,被她說動了,我就吃了一塊,結果真得不黏牙。後來那天下午碰到那個弟兄就說:「唉呀,謝謝你啊!我多年沒有吃年糕,不過這一次你送來的年糕我吃了,只有這一次吃了你的年糕是不沾牙齒的,所以這一次我享受了年糕。」那天晚上,他再送了一個來。你不謝他不送來,是不是?所以如果你希望人家再送一個來,你就要去謝謝人家。所以你謝一個恩就加一個恩,你不謝一個恩就沒有另外加一個恩。所以感謝可以使我們恩上加恩。

聖靈的充滿也會使我們常常感謝。感謝是什麼呢?創世記廿八章20-22節:「雅各許願說:『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給我食物吃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。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;凡所賜給我的,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。』」他應該是向神許願,因此底下就提到雅各所許的三個願;1以耶和華為神的願;2以石頭立柱子、建神殿的願;3用十分之一獻給神的願。

我們感恩,因此常向神許願。在這邊的第一個願是以神為大、為王的意思,凡事以神為第一位;第二是以石頭立柱子,我們可以用安徽黃山的牌坊、立柱為例,那裡全縣有一百五十四座牌坊,表示小小的一個縣出了一百五十四為對國家有功的人,牌坊表明的是他們的見證。而現在這邊用石頭來建造耶和華的殿,意思是要用見證建造神的殿。

用講道、活動建造教會都是無可厚非的,可是最根本的是用生活的見證來建造耶和華的殿,我認為這比什麼都要緊。另外一個是十分之一是很清楚的。所以聖靈充滿,在這邊有敬拜的生活、有讚美的生活、有感謝的生活,因之我們每天的禱告生活,不一定都是求的內容。我們先把敬拜的心弄好,禱告才會有果效。所以一個人若被聖靈充滿,是能夠叫我們在地上操練敬拜。

再下來,凡事奉主的人,聖靈來的目的為的是榮耀主,也是追求的原則。求的人是靠主名,也是為主名,這樣的人,應當存敬畏的心彼此順服。聖靈充滿在這裡就讓我們看見是奉主名。所謂奉主名是說今天的聚會是為著主,也等於移交時,交出一個大印,而這個大印等於主的名,按理,它應當是有果效的。如趕鬼時,鬼就出去,病就得醫治,所以主的名是很寶貝的。

主的名等於權力,又等於權柄,可以差派人出去。主的名在保羅的口裡,鬼就服從,主的名在彼得口裡,癱子就起來行走,可見主的名就是權柄。但問題是它有時卻變成沒有果效的。原因是用的人若有問題就反倒是災禍,例如舊約時代,約櫃停在非利士人的地方,非利士人就長痔瘡。所以聖靈充滿的人是沒有問題的人。

聖靈充滿的人指的是祂在我裡面多,我在我裡面少,也就是約翰福音三章節講:「祂必興旺,我必衰微。」若是這樣,聖靈就能充滿。反之,如果祂在你裡面沒有,你裡面都是你,你用這個名怎麼會有果效呢?主的名在聖靈充滿的人身上才有果效的。而這與是否在身上佩帶十字架是無關的。因此我們應該看重我們的生活,再跟主的名配搭起來。否則跟主的名也配不起來。

那麼奉主的名是什麼呢?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9節說:「因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」這個身體一作個體解釋,一作團體解。後者是自己與他人,前者是自己,是殿的意思,即應該是禱告的殿,是聖潔的殿,這殿不應是賊窩。馬太福音、馬可福音都提到,耶穌進到聖殿,看到他們在買賣鴿子,就把桌子推翻,把他們趕出去,因為這殿不潔淨。所以在這邊,你應當要省察。我現在既是祂的殿,我這殿有沒有買賣牛、羊、鴿子,我這殿有沒有兌換銀錢,也就是說我這殿有沒有貪心。

其背景是當時把牛羊帶到聖殿去之後,要受祭司的鑑查,要看這牛羊的資格夠不夠,資格不夠就不能作祭物。什麼叫做資格夠或不夠呢?如果這個牛羊沒有瞎眼、瘸腿、皮膚病或任何瑕疵才可以做祭物。如果有瑕疵,就淘汰,而你不可能老遠回去買新的再來,何況這裡就有的買,所以經常都就地再買一個,而他們便乘機賺錢。所以稍微有點瑕疵的,他就說不能夠做祭物。

另外兌換零錢則是因為當時受羅馬帝國統治,幣值是羅馬帝國的銀錢,但這貨幣不能在聖殿裡用,所以有個兌換中心。但堂而皇之的雖是服務,實為藉機謀利。除此以外,鴿子指的是窮人的祭物,因為他們買不起牛羊,因之,在這裡不是童叟無欺,乃是童叟皆欺,貧富皆欺。

當時在聖殿裡的狀況,竟然是如此。所以我們應該在吃餅的時後,自己省察,免得吃喝自己的罪。

另外團體方面的省察,則是去思想彼此的關係,是否我跟你中間有疙瘩、過節、仇恨、懷疑、誤會等等。像這些團體都有可能成為教會的分歧,所以在聖餐的時後,特別提到要省察主的身體,所謂主的身體,就是指弟兄跟弟兄,姐妹跟姐妹的關係。我們若有不和,應當和好,免得吃喝自己的罪。因此這裡接下去才會說奉主名。我們是在主的名下一起生活,一起工作。

再者所謂實際的生活,指的是家庭夫婦生活,一個是家庭主僕生活。主僕在基督教會裡面是最難的。因為主人要有愛心,僕人要有忠心。這是彼此的相待,你用愛愛我,我以忠來回報。許多主內家庭的弟兄姐妹不敢請主內的弟兄姐妹作僕人,他會到外面去找一個,不會在教會裡找,因為怕愛被人利用了。所以聖靈充滿,這裡一直講究的是平常生活。在保羅的想法,這是一種平衡。所以現在基督教會多已偏向以為聖靈充滿就是神蹟奇事,反而不著重平衡的生活,給了魔鬼喘息,以及被別人利用的機會。

■結語

最後神的旨意是可以得著的,而且是必能得著的。不論神的應許是多少都是是。所以我今天講這一課,主要就是希望聖靈充滿所彰顯,在以弗所書著重的,乃專指生活方面。

(一九九三年講於台北基督門徒訓練中心‧蔡秀卿整理)

備註:有興趣訂購〈吳勇全集〉的讀者歡迎致電,台灣,台北,(國碼+區域碼/886+2) 26452625,手機:0958234799。美國手機電話:1-6783239684。電子郵件請寄:davidseem@g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勇長老全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